欲搭乘共享经济东风,联合办公集体下沉社区经营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张旦珺 上海报道
2017-11-14 14:43

行业整合也开始走向跨界。

“创新的动力从根本上说源自市场,为此静安区提出了政府服务空间,空间服务企业的理念,通过强化对区内众创空间运营主体的支持,推动空间向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提供一揽子优质服务,合力打造国际创新创业活力城区”,上海市静安区政府副区长周海鹰在11月13日举行的GCUC全球联合办公峰会上说。

GCUC全球联合办公峰会自2015年首次在中国一举办,今年将目光聚焦到了共享经济。

如何通过一种平衡的商业模式来利用过剩产能,是共享经济诞生的出发点。共享经济能够通过互联网合理优化和利用过剩产能,节约社会资源。如今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衣橱等多种模式进入公众视野,共享的概念开始在社会的各个领域落脚。《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融资规模约为1710亿元,同比增长130%,预估未来三五年内涨幅至少超过40%。

联合办公本身也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国内最早的联合办公品牌People Squared(P2)在2010年诞生之后,优客工场、裸心社、Workingdom等品牌也陆续进入联合办公领域,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约有860家联合办公空间,上海为235家,联合办公的2000亿级市场已经形成。

与共享经济的联合对双方发展都有很大支撑。联合办公一方面能节省互联网小微企业的创业成本,这些小微企业正引领着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联合办公可以通过社区内的资源整合帮助企业发挥作用,优化更多社会资源;另一方面联合办公解决了商业地产同质化严重、存量过剩的现实问题,帮助存量地产达到改造和转型的目地,甚至利用这些资源开创更多未知的全新业态。

在这个基础上,社区经营模式将是未来联合办公运营的一大趋势。联合办公线上杂志Deskmag创始人Carsten Foertsch在峰会前的Camp训练营上做了全球行业发展分析,他表示,“86%的亚洲运营者、79%全球运营者都认为,他们的联合办公不只是空间,因而打造社区才是吸引新会员的主要方式。”

克而瑞副总裁张兆娟也认为,“我们发现这个行业的整合是在加速的,明年的关键词还会是整合,相互整合的力度一定会更大,整合的方向也从虚到实,不止空间的合作、和地产的合作、和教育的合作,大家都会开始往其他行业去跨界合作。”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