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王东升:力推8425计划 将撬动供应链万亿级别市场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武汉报道
2017-11-14 10:03

真正的万物互联时代预计于2030年到来。

11月14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以下简称IPC)在武汉举办。BOE(京东方)创始人、董事长王东升表示,产业进入第四次产业革命之际,人类随之进入智能社会。而在智能社会中,弱人工智能(ANI)意味着物联网(IOT)1.0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和机器科技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王东升表示,“人工智能将直接影响物联网和基因科技的结果。”

王东升认为,从2016年开始至2030年将是物联网1.0时代,是一对一、一对多的连接。2030年至2045年将是强人工智能(AGI)时代,对应物联网2.0时代,意味着多对多连接,“也就意味着万物互联的真正实现”。从2045年开始,将是超级人工智能(ASI)与物联网3.0时代,将是想象空间极大、难以预知的未来。“人类最终将战胜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将产生新的生命形态,也就是赛博格。”

王东升指出,BOE首先致力于显示器件,此后向显示、传感并重结合方向发展,为互联网提供多个智慧端口。BOE结合传感、显示、AI和大数据,围绕智能制造、智慧车联、智慧零售、智慧能源四个方向,提供系统方案和专业服务,并从移动健康、再生医学、数字医院、生命保险和健康园区几个方向为生命科技提供智慧健康服务。“人工智能的进化促进了硅基生命系统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与基因技术的进步又想促进碳基生命系统产业集群,BOE的定位正是在为硅基、碳基技术和产业融合进化做贡献。”

王东升表示,BOE非常重视技术研发,每年研发投入不低于营收的7%,新增专利申请量多年位居全球第一,2016年BOE专利申请数量达7570项,增速位列全球前茅。

例如,王东升在现场介绍了BOE的血液检测仪,“只有不到一个打火机的大小,但拥有用户测量、上传原始数据、输出检测报告等多项功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用户只要在该检测仪内放上手指,便可在1分钟内了解到自身多达14项检测报告。

另一个例子是BOE智慧零售物联网,该物联网则能够为商家提供新零售解决方案,包括实时变价、物价管理、客流分析、商品定价客服系统等。王东升透露,目前BOE智慧零售物联网已为全球超过100家零售店的数万家店面,提供超过2亿标签。

根据麦肯锡数据显示,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1.1万亿美元提升至2030年的27.6万亿,年复合增长率达28%。王东升表示,近年来京东方一直在推进8425计划,分别涉及8K、4K、2K和5G技术。“这需要我们全球伙伴联手攻关,分享共同的进步。”在王东升看来,这一项目的推进,每年将带动供应链万亿级别的市场提升。

在IPC现场,京东方宣布即将在武汉建设全球最高世代线10.5代线。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每4部手机、每3部电脑的屏幕,都来自京东方。上月京东方第6代柔性显示生产线正式量产,该产线不仅是国内首条柔性显示生产线,也从全球范围内打破了三星的垄断。这意味着,京东方正式从跟随者变为领导者。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