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建首个“一带一路”区域商帮发展联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尔德 湖州 报道
2017-11-14 19:33

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当天的2017年湖商发展大会上介绍,湖州市在外投资的湖商企业已达7000多家,总资产1.2万亿。特别是越来越多的湖州企业踊跃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各类投资已涉及沿线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

11月14日,“一带一路”湖商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这是全国第一个以区域性商帮为主体建立的“一带一路”发展联盟。

资料显示,该组织由湖州市贸促会、湖州市发改委、湖州市经信委、湖州市商务局、湖州市外事侨务办、湖州市工商联、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湖州办事处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在湖州市政府指导下开展工作。

湖州市长钱三雄表示,“我们组建‘一带一路’湖商发展联盟,是要在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中,抓住机遇、找准方位,对接‘一带一路’资源,汇聚全球湖商力量,为湖州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各方合作共赢作出新贡献。”

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当天的2017年湖商发展大会上介绍,湖州市在外投资的湖商企业已达7000多家,总资产1.2万亿元。特别是越来越多的湖州企业踊跃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各类投资已涉及沿线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钱三雄表示,作为“世界丝绸之源”,湖州市要通过“一带一路”湖商发展联盟的成立,推动越来越多的湖州企业、湖州产品走出去;推动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国际人才引进来;推动越来越多的开放载体、开放平台建起来。

根据湖州市的介绍,湖商的兴起由来已久,既可以追溯到明代资本主义工商业的萌芽时期,也可以上溯至千年古丝绸之路的繁荣。从明代的“湖州客人”、湖州商人到近代的湖州商帮,湖商存续500年,辉煌100年,成为近代与晋商、徽商、潮商齐名的重要商帮。

陈伟俊介绍,“近年来,在浙(湖)商回归工程的感召下,一大批浙商、湖商纷纷回归创业、支持家乡建设,全市累计回归到位资金已达1455亿元,占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8.8%。”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