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推进二维码聚合支付 支持微信、支付宝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7-11-15 07:00

银联二维码产品上线之后,银联二维码聚合支付业务也在推进中。

银联最新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银联联合40余家商业银行正式推出银联二维码产品上线以来,月均交易笔数增幅达到45%,活动商户数月均增幅达到87%,日均交易量超150万笔。

接近银联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许多商户特别是小微商户对银联二维码的需求很高,因此,市场上部分收单机构在原来已经聚合了支付宝、微信的基础上,也希望银联能够支持他们扫码业务的聚合需求。

上述人士表示,银联对此推出了聚合业务,作为一种技术解决方案,能够支持各银行、非金机构的收单业务需要。对于银联来说,更多是希望扩大银联二维码业务的受理覆盖面,至于市场推广手段,只要合作收单机构的需求符合监管、市场需求,均可提供相应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农行河北分行、建行等已于11月上线这个业务。上述接近银联人士透露,其他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在沟通推进中。

11月初,农业银行河北分行在银行同业中首家上线银联二维码聚合支付业务。并率先在河北省邢台地区投产商用,实现了银行、银联、微信、支付宝、京东等条码产品的聚合支付,实现了银行卡与第三方支付聚合通用。

该支付产品是将银联条码作为聚合主码,实现农行掌上银行、银联、他行二维码,以及微信、支付宝二维码的聚合支付。在完成商户的拓展、录入、审批、注册工作后,系统自动为商户生成银联聚合码。聚合码采用动态风险等级管理,根据商户资料的完备情况,逐级提升交易限额。

近日,建设银行也上线了银联二维码聚合支付业务,只需一个收款二维码即可支持龙支付、微信、支付宝、银联钱包、京东钱包等多种方式的扫码付款。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为商家生成收款二维码后,仅支持消费者扫商家二维码支付。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和支付机构推动这个业务的积极性较高。

华东一家支付机构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5月,银联推出二维码,取代银行自己的二维码;而银联二维码聚合支付业务服务发卡银行,由银联和收单机构开展联合营销,银联会给收单机构一定的补贴,作为银联的成员机构,肯定也会力推这个业务。

华东某家城商行网络金融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一家银行自己搞二维码标准,这个不太现实,银联二维码聚合支付业务对收单机构有好处,而且除了微信、支付宝,消费者还可以使用银行和其他支付机构APP扫码支付,更加方便。

另一位接近银联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银联推出聚合码,对于微信、支付宝来说影响不大,从扫码入口来看,这个业务也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从收单方面来看,微信、支付宝本身大多由第三方收单,并无太大影响。总体来说,银联和微信、支付宝的二维码受理环境的差距会逐渐缩小。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