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首席技术官霍怀特: 石油燃料不会被轻易取代 技术革新可以实现减排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11-15 07:00

在后《巴黎协定》时代,油气行业将面临怎样的命运?沙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国之一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石油燃料不会被轻易取代,在相当长的未来依然是主要能源。”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阿罕麦德·霍怀特(Ahmad O. Al Khowait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霍怀特指出,当前,60%的原油用于交通运输,是该领域最主要的能源,剩下40%的原油用于生产其他材料,如石油化学产品,这部分的需求完全无法被其他材料取代。

“现在,来自石油化学产品的需求增速要远远超过交通运输行业。实际上,在巴黎气候大会之后,我们看到全球对原油的需求出现上涨,而不是下降了。”霍怀特指出,去年,全球能源需求每天增长了150万桶。

他强调,“巴黎气候大会确实让各国政府、行业、企业等各界就减排达成了某种共识,也促使整个能源产业在努力应对这方面的挑战。借助科技的力量,我们完全可以在不增加排放的情况下使用原油,包括新的综合燃料、碳捕捉技术等。”

当被问及电动汽车是否会冲击石油行业时,霍怀特认为,尽管电动汽车数量近年来迅猛增加,但是因为基数太少,长期来看,对石油行业的影响会非常有限。

“国际能源署的预测是,重型车对原油需求的拉动会抵消电动汽车进入市场的影响,因此,到2040年原油的需求会大致保持稳定。”他说。

基于对石油行业前景的乐观判断,沙特阿美自2007年其开始针对燃料和内燃机进行研发投入,旨在提高柴油发动机效率,同时大幅降低污染物的排放。这项技术被命名为“汽油压燃”(GCI)的技术研究。

“到2040年,超过85%的车辆仍然将使用内燃机驱动,内燃机平台在效率改善方面仍存在很大潜力。”

作为沙特的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是全球最重要的原油和天然气液出口商。经过80多年的业务发展,它的业务涵盖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炼制、分销、运输及市场营销。

GCI对发动机和燃料双管齐下

“我们认为,提高效率是减排的关键,特别是在交通运输行业。”霍怀特说。据介绍,沙特阿美已经着手开发了多辆示范车,但GCI技术全面引入市场尚需时日。

GCI技术同时向发动机和燃料进行改造。按照设想,沙特阿美的技术应用路径如下:首先,对现有发动机进行最小化硬件改造,使其成为可以使用现有汽油的GCI发动机;然后,逐步“投入”对现有燃料进行改善后的GCI燃料;最后,彻底引入使用新型燃料的GCI发动机。

霍怀特强调,汽车制造商历来就已围绕市售燃料对其发动机进行优化,但沙特阿美的独到之处在于将燃料和发动机系统的协同优化视为显著提升效率的契机。

沙特阿美的全球燃料研发网络由三大支柱组成,包括位于沙特达兰的总部研究开发中心、、以及位于法国巴黎的阿美燃料研发中心以及位于美国底特律的阿美研发中心。另外,该公司还与与车辆制造商 和零部件供应商等有合作。

至于研发模式,霍怀特介绍道,沙特阿美在研发中心针对内燃机和燃料进行基础研发,然后把成果与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分享,由合作伙伴进行商业化运作。

据他介绍,测试结果显示,GCI技术可以提升20%到30%左右的能效,“我们期待未来5-7年让该技术正式面市。”自2011年起,沙特阿美每年在燃料和引擎上的研发投入每年在3000万美元左右。

霍怀特表示,沙特阿美正在考虑在中国开展产业协同研发,拓展与汽车制造商和燃料供应商的合作。当前,沙特阿美已在北京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主要涉及地球物理、地质学和储藏工程的研究。此外,该公司还在近期开启了与清华大学的合作,研究清洁柴油在降低污染物排放和提高能效方面的潜力。

将继续寻求在华投资机会

2016年,俄罗斯首次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今年以来,俄罗斯继续在与沙特的激烈竞争中巩固其在对华石油供应市场上的地位。沙特准备如何与俄罗斯争夺中国的生意?

“我们有计划继续增加在中国的存在,为增加我们产品的销售进行投资,希望在深化炼油-化工一体化方面加大投入。”霍怀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们在中国已有两个主要投资,我们也在积极寻找新的机会。”

沙特阿美在中国持有两家公司的合资股份,即福建联合石化和福建中石化森美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和中国石化也在沙特西海岸成立了延沙石化合资公司,在延布工业城内经营一个占地520 万平方米的全转化炼厂。

“我们完全不担心(来自俄罗斯的)竞争。我们拥有绝佳的价值主张,会继续成为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原油需求的主要供应商。”他表示,希望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强劲贸易关系,中国是沙特阿美最大的海外市场之一。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早在2016年1月宣布,将把沙特阿美旗下至多5%的资产在沙特和国外联合上市。他认为公司估值将超过2万亿美元。如果该估值得到认可,那么沙特阿美的IPO将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为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IPO。

本月,有关沙特阿美上市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路透社报道称,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内的中资财团致函沙特阿美表示有意收购不超过5%的股权。华尔街日报则报道称,该公司正在考虑分两个阶段进行IPO,2018年在国内利雅得上市,一年之后再到国际市场上市。

对于上述报道,霍怀特拒绝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做出评论,并表示他本人此次来华并没有与中石油、中石化接触。而不久之前,沙特石油部长法利赫在伦敦石油和金融能源大会上表示,沙特阿美2018年的IPO计划不变,一切关于IPO的筹备正在积极运行中。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