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朱甜甜 北京报道
2017-11-15 21:14

去年销量达8.9万台。

作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智能制造”这个词越来越家喻户晓,并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和竞相争夺的制高点。

“我国已连续四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2016年销量达8.9万台,预计2020年将增至15万台,保有量达到80万台。”11月1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透露,根据对当前具备工业机器人自主品牌制造企业的调查,近九成企业在今年上半年新增订单同比增长,其中七成企业增幅超过20%。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加快智能制造布局。美国正大力推动以工业互联网和新一代机器人为特征的智能制造,做战略布局,以求占领全球的制高点;德国提出了工业4.0计划,目的就是要通过智能制造提振制造业新优势。欧盟也在2020增长战略中明确,重点发展以智能制造技术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以增强欧洲工业的竞争力。

随着工业机器人的逐渐普及,人机协作逐渐成为未来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据IFR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额首次突破132亿美元,其中亚洲表现抢眼,销售额达到76亿美元,中国、韩国、日本、美国和德国等主要国家销售额总计占到了全球销量的3/4,在全球制造业领域,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已经超过了70台/万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柳百成认为,中国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我国在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技术领域已经具有较好研发基础,但距离全面发展智能制造的目标仍任重而道远。

柳百成同时指出,数字化的设计和制造是智能化生产的核心。“智能制造涉及面很宽,包括智能产品、智能装备、智能制造的生产过程和智能制造的生产模式。而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技术就是这些涉及面的底层。”

智能制造的转型,对于制造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市场竞争加剧,要求企业在科技投入上多花力气。“旧制造企业比较便宜,原来就是靠大投入,资源浪费,环境的破坏,来取得相对的成功。”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后的新制造就是从模拟、仿真、软件、数字化设计入手,使企业变软,使成本降低,使速度加快。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认为,新制造中的“新”不仅是思维要创新,实力也要创新。“中国制造业一定要有责任和担当,中国制造业的责任和担当,就是一定要打破过去的观念,不能再做跟随型、模仿型。”

据格力方面最新透露,目前格力智能装备产品已覆盖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伺服机械手、智能仓储装备、智能检测等十多个领域,超百种规格,累计产出自动化装备5500余套,累计产值超过20亿元。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收9.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倍。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