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博览会给珠海和大湾区带来了什么?

南方都市报
2017-11-15 11:02

我希望能抓住这次机会,把巴西好的东西,好的项目带到中国来。中拉国际博览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能跟更多中国企业达成合作的同时,也吸引更多中国涉农企业到巴西投资建厂。一方面可以学习中国在制造和智造方面的升级经验,另一方面双方在资源、人力、技术、土地等生产要素上可以有更深入的合作。——— 首次前来参展中拉国际博览会的一名巴西展商 

持续3天的“中国—拉美国际博览会”圆满闭幕,究竟给珠海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了什么?背后又发生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在拉美官员、展商眼中,他们又如何评价本次博览会?记者就此采访了组委会、博览会执行单位负责人和多个参展商,盘点本次博览会的亮点。

    亮点1

    5万人次入场,助力创建新高地

据统计,为期3天的中拉国际博览会,共吸引了来自24个拉美国家和其他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523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展馆共迎来了5万人次参观,2天论坛入场累计4000人次,接待嘉宾2423人。

珠海市相关人士表示,本届博览会意义深远,一方面加强了中国与拉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打造了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一方面有力促进了珠海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和“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促进横琴自贸片区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珠海市商务局局长王小彬表示,博览会是国内首个面向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综合性博览会,是珠海建市以来接待外宾数量最多、外宾来源国家和地区最广的经贸活动之一。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是珠海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成功实践。

    亮点2

    73项目签约,总金额超32亿元

博览会期间,中拉经贸合作园首期3.5万平方米在珠海横琴新区揭牌营运。该园区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规划总面积24.4万平方米,搭建了中拉商品国际交易平台、中拉跨境电商合作平台、中拉金融合作服务平台等“三个平台”以及中拉休闲旅游文化交流中心、中拉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中拉政策研究与创新中心“三大中心”。

据介绍,博览会开幕式上,有73个项目签约,签约总金额32.5亿元。其中部分重点项目将入驻中拉经贸合作园,涵盖打印耗材、现代物流、石油化工、家电电器等行业。合作外方包括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巴拿马、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乌拉圭等拉美国家,以及泰国、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如阿里巴巴、中海油、中石油、中航工业、中国中车、中核、中兴、三一重工、富士康、小米和格力电器等也亮相本次博览会。

珠海华发集团产业投资板块负责人郭瑾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通过本次中拉国际博览会,能够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深交往,直接对接贸易伙伴,助推企业的国际化业务纵深发展。

    亮点3

    促进中拉合作,博览会获点赞

中拉国际博览会受到中外官员、参展商好评。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国际贸易与一体化部部长马里奥·西蒙力先生向媒体表示,本次中拉国际博览会的举行是双方继续推进全球化、继续推进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重要的举措。

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安赫尔先生则认为,此次博览会符合中国新丝绸之路的倡议,是一个非常有建树的平台,可以进一步促进古巴和中国的关系。

“我希望能抓住这次机会,把巴西好的东西,好的项目带到中国来。”首次前来参展中拉国际博览会的一名巴西展商表示,中拉国际博览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能跟更多中国企业达成合作的同时,也吸引更多中国涉农企业到巴西投资建厂。在他看来,一方面可以学习中国在制造和智造方面的升级经验,另一方面双方在资源、人力、技术、土地等生产要素上可以有更深入的合作。

“这次展会很棒,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体验,我几乎想不到有什么不足。”墨西哥一名加工海鲜的参展商告诉南都记者,在参加中拉国际博览会之前,该企业一直通过香港一家公司将当地海鲜产品销售到中国市场,这是他第一次到中国,也是第一次到珠海,展会提供了更多商机,已经有香港、上海的客户正在与他洽谈合作。

在巴巴多斯展台,一家销售克莱顿可乐汤力等当地饮料的参展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此前在中国没有任何业务,这次博览会为他们提供了拓展中国市场,与众多中国商人直接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