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 中国A股指数调整现乌龙?多只股票或躺枪

e公司官微
2017-11-15 07:20

11月14日,明晟公司(MSCI)公布了半年度MSCI GLOBAL STANDARD INDEXES调整名单。5月份被闹出“入摩”乌龙的美图公司本次终获纳入。不过,疑似乌龙事件再次重现。

(截图来源:MSCI官网)

“剔除”乌龙

公告显示,本次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新纳入了25只A股标的,同时96只标的被剔除。e公司记者对比了一遍自2005年5月以来该指数变更通知,本次删减总数仅次于2015年11月调整数量。而一次性剔除96家标的创下了该指数最高纪录。(注:2009年8月调整纪录无法打开,可能造成统计结果变动)

但是,MSCI中国A股指数历史上第二大规模的调整,却在数量统计上出现了“乌龙”。更为严重的是,至少有7家上榜中文版剔除名单的公司,并没有出现在英文版中,出现“被剔除”。

本次变更通知名单:

剔除名单:

而Excel统计显示,剔除名单是73家,不是96家。一家家数下来,只有73家。

就此,记者向MSCI求证,往返两遍邮件,终于获对方承认出错,并重新发送了一遍中文版名单。这次删除名单数量虽然够了96家,但是名称出现大量重复。

(邮件附件更新了删除名单,仍然出现大量重复)

另外,通过比对英文版删除名单记者进一步发现,至少有7家列入中文版“剔除”名单,但在英文版并没有显示,包括亿利洁能、露天煤业、江苏有线、鹏欣资源、

交运股份、通化金马、郑煤机等疑似被“错杀”除名。

截至记者发稿,MSCI方面尚未给出最新回应。

纳入点金指

鉴于本次剔除名单种种乌龙,暂且按下不表。(但还是强烈呼吁MSCI考虑一下A股股情,添加证券代码,至少国际证券识别码。同意的请举手。)

本次新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的标的并非大个头,市值规模较大的包括陕西煤业、荣盛石化、上海临港等。按14日收盘价计算,本次新纳入标的平均流通市值43亿元,当天平均上涨0.36%,优于当天沪深大盘表现。

中金证券分析师在预测本次MSCI指数调整时曾指出,全球基金、尤其是指数追踪型基金一般会根据MSCI指数审议结果调整其持股仓位,因此随着成分股变化引发的资金流入与流出可能会在11月14日审议结果公布和11月30日审议结果正式生效时对相关股 票的成交额、甚至股价产生一定的影响。对于那些正常情况下日均成交 相对清淡的股票,其影响更是不容忽视。

后续新纳入标的表现将有待进一步观察。

资料显示,MSCI在调整标的时会经过一系列筛选,比如近3个月交易平率,总市值、自由流通市值等要素。MSCI中国A股指数平均每年四次调整,来及时反应成份股交易情况。

A股将从2018年6月开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体系也将发生一系列变更, “MSCI中国A股指数” 计划在2018年3月1日更名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 追踪的个股将限定在“沪股通”和“深股通”范围之内。

外资参与A股交易已日趋活跃。据港交所统计,截至今年10月31日,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40,550亿元,为内地股票市场带来了3,263亿元的净资金流入。截至2017年10月31日,香港和海外投资者合计持有沪市股票3,103亿元,深市股票1,814亿元。

天元金融策略分析师梁浩荣曾向e公司记者表示,追踪MSCI指数在全球投资领域中管理的资金规模估计为1.6万亿美元,随着明年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纳入A股,这类资金有购买A股的需求。相信A股市场上具有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优质企业会得到境外资金的进一步青睐。

来源:e公司(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