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三年累计成交3.3万亿港元 北上资金最好茅台和海康威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7-11-15 10:35

看来北上的人尤其钟爱茅台。

日前,港交所在其官网披露了过去三年里,香港与内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主要交易数据。截至2017年10月31日,港股通三年以来累计成交3.327万亿港元,6375亿港元净资金流入港股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首十个月,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金额已达8088亿港元,较2016年底增长一倍以上。此外,港股通日均成交额在港股市场的占比增至7.2%,远高于2015年的2.4%和2016年的4%。

北向资金成交也非常活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31日,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4.055万亿人民币,为内地股票市场带来了3263亿人民币的净资金流入。香港和海外投资者合计持有沪市股票3103亿人民币,深市股票1814亿人民币。

从持有总额排名来看,截至2017年10月31日,前十大港股通持股分别为,汇丰控股、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腾讯控股、融创中国、吉利汽车、招商银行、新华保险、中国银行以及丰盛控股。

从持股的板块来看,金融板块持有金额最高。此前瑞信大中华区副主席兼北亚区证券业务主管袁淑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便表示,目前港股的估值仍处于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而金融板块股价较低,是一个价值洼地。

而北上资金中,沪股通十大持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长江电力、伊利股份、上海机场、方正证券、青岛海尔、招商银行以及上汽集团。

深股通十大持股分别为,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五粮液、洋河股份、云南白药、老板电器、平安银行、汇川技术以及索菲亚。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实践证明,沪港通开创的互联互通机制具有高度透明、封闭运行、灵活可控、可复制、可延伸的特性。受此启发的债券通已经成功推出,坚信未来互联互通机制可以延伸到更多资产类别。

2014年11月17日,连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机制开启。2016年12月5日,连接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场的深港通机制开通。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