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公布 BAT及科大讯飞入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建莉 ,皇甫博媛 上海报道
2017-11-15 20:10

据新华社报道,科技部15日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并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

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由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中科院、工程院、军委科技委、中国科协等15个部门构成,负责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

会上公布了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会议同时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为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实施,以及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相关重大部署提供咨询。战略咨询委员会由潘云鹤院士任组长,成员包括27名专家。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强调,规划实施要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征,坚持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强化人工智能对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全面支撑。

科技部部长万钢强调,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新时代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强化重点任务部署,打造我国人工智能先发优势。

万钢指出,要大规模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带动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形成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