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上市互金机构三季报业绩排排坐: 趣店稳坐第一 利润秒杀多数农商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7-11-16 07:00

在中国互金机构赴美上市掀起热潮的同时,宜人贷、信而富、趣店、钜派等多家在美上市的中国互金机构(含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发布了2017年三季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其中,宜人贷、趣店、钜派均实现盈利,趣店的盈利及增速最高;仅信而富亏损。

从具体数据来看,趣店净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322%;宜人贷净利润约为趣店一半,为3.03亿元,同比下降12%;钜派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46.7%;信而富净亏损440万美元。

“趣店有支付宝导流,活跃借贷用户人数明显高于其他两家,这也是促进盈收增长的主要因素;宜人贷属于P2P网贷,用户流量弱于趣店,加上大额的营销费,所以盈利受限;信而富目前仍是亏损状态,主要因为支付给渠道合作方的销售与营销费用上升,并且它还处于加强获客的阶段,没有把利润放在第一位。”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信而富预计年底盈亏平衡

信而富三季报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信而富交易与服务费毛收入总额达4310万美元,净收入为2720万美元(去除获客激励1390万美元),净亏损为440万美元,同比扩大11%,但环比缩小68%。

信而富主要业务包括现金消费类借款(类似现金贷)和生活方式类借款业务,其中,现金消费类借款业务占了绝大部分。现金消费类借款毛收入在交易与服务费毛收入总额中占69%,且这一比例还在快速上升。

具体来看,交易与服务费毛收入总额达4310万美元,同比增长125%,环比增长76%;其中,现金消费类借款毛收入同比增长12倍以上(1258%),达到2980万美元,较上季度增长126%。撮合借款交易总额10亿美元,同比增长250%,环比增长43%;其中,撮合的现金消费类借款交易额达到9.08亿美元,同比增长514%,环比增长42%。

不过,信而富预计在今年四季度总体实现盈亏平衡并盈利。其称:“对于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财务全年,公司预计超额达成此前给出的新增250万-300万借款人、实现1.1亿-1.2亿美元交易与服务费毛收入的年度指引。并且,对于交易与服务费毛收入,我们预计超过指引上限。”

趣店净利为宜人贷两倍

第三季度,趣店净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322%,对比上半年数据,其净利润9.74亿元,同比增长698%,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但其净利润、增速和市值均高于其他上市互金机构。

第三季度,宜人贷净利润3.03亿元,约为趣店一半;趣店市值83亿美元,宜人贷市值25亿美元。对比A股首家上市农商行——江阴银行,该行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12亿元。也就是说,趣店仅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就比江阴银行前三季度利润总和高1亿多元。

对此,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宜人贷和信而富都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投资人和借款人都是通过平台撮合;趣店更多是助贷机构,将借款人推荐给合作的银行、信托等资金提供方。盈利的差距,则与平台的业务类型、服务费高低、成本、规模等有关。”

于百程进一步解释,两者业务类型有所不同,宜人贷有线上和线下信贷业务,趣店主要是现金贷和商品分期;宜人贷线上信贷类似趣店现金贷,而线下信贷业务金额较大,期限较长。

在他看来,趣店更依赖现金贷业务,现金贷业务只是在去年下半年才快速爆发,宜人贷的业务稳定性更好。

从总交易额来看,趣店也是宜人贷的两倍。趣店总交易额达25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8.8%;宜人贷促成借款总额121.85亿人民币(18.3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从收入结构来看,趣店主要依靠金融服务费收入和销售佣金收入,而宜人贷主要依靠服务费收入。

趣店金融服务费收入达10.539亿人民币(合1.584亿美元),同比增长增长214%。此外,得益于商品业务量增加,趣店商品分期盈利增长迅猛。趣店的销售佣金收入增长至2.948亿元人民币(合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90.8%,并且,销售佣金收入在三季度营收中的占比为20%,远超过去年同期5%的水平。

对比宜人贷,2017年第三季度,实收服务费24.75亿人民币(3.72亿美元),同比增长87%。实收服务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促成借款总额的增长。其中,实收借款人前期服务费20.47亿人民币(3.08亿美元),同比增长72%。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