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管负增长调研:“主动”困境、“通道”外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2017-11-16 07:00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李维  北京报道

证券期货资管机构至今尚未迎来一个有利的市场环境。

基金业协会披露的三季度数据显示,今年9月底的资管规模累计为31.75万亿,较6月底时的33.04万亿进一步缩水4.06%。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退潮”局面将大概率持续至明年。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获悉,年底资金市场的趋紧加之债券市场的走熊,正在让资管机构主动业务也愈加艰难

与此同时,通道业务进一步“外流”的预期也在升温。由于第四季度信贷额度较为紧张,通过非标通道等形式开展业务需求有望升温,但在当前证券类资管机构仍然处于去杠杆、压通道的政策周期,这将进一步促使相关业务外流至信托或私募渠道。

主动业务新困境

从中基协的数据来看,基金子公司的规模坍缩始于去年第三季度,而券商资管的“规模拐点”则发生在今年二季度末。

“去年这个时候的基金子公司的净资本监管预期非常强烈,基本上板上钉钉了,所以许多公司都在主动收缩战线,以备后来的风险处置。”“相比之下,‘新八条底线’的发酵周期比较长,直到今年才让券商资管出现了调整。”

资管规模的下降很大程度要归因于通道业务的“代谢”。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透露,机构资管业务规模在今年二、三两个季度连续下降,累计降幅达10.6%,其中,“通道”业务下降更加显著,累计降幅达11.4%。

这一趋势也让机构积极去拥抱主动业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发现,今年以来资管机构曾试图向ABS、上市公司信用贷、PPP等业务转型,而在部分机构内部,产品、利润、合规的考核也逐渐优先于规模。

“过去几年是非常重视规模的,因为越大的规模,越有利于面向B端资源时的信誉背书和获客,”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但目前是行业调整期,规模已经不是第一位的了,首先要做的是能活下来。”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了解到,资管规模的负增长不仅仅来自于政策面的“清出”,更有市场环境的不佳。

“‘八条底线’之后,我们比较多的给债券投资做优先级,但是现在债券市场很差,随着杠杆的降低,这种需求也在下降。”北京一家AMC系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坦言。

融资类的主动管理业务也在面临相似的困境。

“像上市公司信用贷这个业务,其实风险很高,一旦出了一单不良,其他业务就都要停掉了,”华东一家中小券商资管部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资金成本上升,信用环境较差,我们这个业务也要暂停了,我自己也在准备找工作了。”

通道外流或加速

对于一些宏观因素带来的阶段性业务,大部分资管机构可能也将“错失”。

“今年针对银行业开展的套利核查,导致许多非标融资转向传统信贷,加快了信贷额度的使用,”华南一家中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银行全年信贷额度告急的预期较为强烈,预计年底的新增信贷不会有很大上升。”

事实上,央行11月13日公布的10月份金融统计数据也佐证了上述预期。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我国新增贷款6632万亿,创年内新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调查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在今年四季度出现贷款额度告急的现象。以住房贷款为例,某国有银行支行经理表示目前申请房贷,批贷后放款极有可能延后至次年年初。

“如果信贷市场进一步吃紧,有可能导致年底银行对于‘通道’需求的升温,”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同时指出,“从历史看,非标及通道业务本身就是银行为规避额度管制产生的,因此四季度同业、非标等业务有可能出现回补。”

当回升的通道需求摆在处于行业调整期的资管行业面前,原有格局却已不得维系。

例如对净资本仍然匮乏的基金子公司而言,通道需求上升并不会为其带来业务增益。

“就算第四季度通道业务可能有机会,但和许多缺少资本实力的基金子公司也无缘了,”前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的方向还是在代谢存量,而且通道业务也不是监管鼓励的方向了。”

“当然有的基金子公司可能也有机会,比如一些银行系公司注资比较多的,能够成为母银行的资金出口。”上述负责人也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年内多家基金子公司完成增资,而银行系公司增资颇为明显;其中两家国有大行旗下的工银瑞信投资、建信资本分别于上半年增资10亿元。

华东一家券商资管负责人则表示,目前通道业务同时需要渠道、资本的双重优势,因此该业态或将进一步的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状态。

“有资源、有钱的机构会从中受益,反之则应该尽快将精力放在其他主动业务上。”上述券商资管负责人坦言。

而更有分析人士指出,通道需求的升温或将进一步促使该类业务资源向信托等传统模式“回流”。

“以前基子的优势在于成本和价格,但现在环境都变了,”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投资经理表示,“通道业务本身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通常只是靠机构之间的关系,如果四季度通道需求上升,不排除很多资源将会回流到信托上来,还有一些资金会通过私募方式来投资优先级。”

今年上半年的信托数据,或已成为强监管下部分机构资管业务流向信托渠道的佐证——今年上半年信托规模累计新增金额5.83万亿,较去年同期的3.80万亿多增53.42%

“监管层已经注意到新增信托的情况,但惯性会让第三季度的信托增速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程度。”中融信托一位信托经理认为。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