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丨视频专访肖雯:智能投顾给了中国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曾婷芳,拍摄宋文辉 广州
2017-11-16 11:57

拥有25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深耕买方智能投顾的肖雯将“改变中国人买基金的方式”作为盈米财富的使命。

近日,“21视频”与肖雯面对面,聊聊智能投顾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机遇和挑战。

她向“21视频”表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智能投顾中所运用的基金组合策略,主要使用模型优化等数量化方法,投资者输入自己的风险偏好的数量化特征,界定自己的投资边界,通过智能投顾的工具箱得到数量化的结果。智能投顾基金组合和公募FOF投向均是基金产品,二者在底层资产类属和采用的构造组合方法大致相同,但与FOF相比,基金组合策略最大的不同是不归集资金,操作更灵活。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智能投顾基金组合的个性化优势能否胜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接下来是“21视频”和肖雯的对话。)

也许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或者说中国的基金行业,可以通过智能投顾来弯道超车。

 每个人都有对自己财富保值增值的一个焦虑。在这个焦虑里面,如何用一种正确的投资理念、正确的投资方法,使自己的财富能够保值增值,这里有一个很广大的市场需求。客观的讲,中国市场上没有真正的买方投顾,而这是客户非常需要的。我们现在所说的投顾,基本上是卖方的销售或者客户经理,我们没有独立的买方投顾。某种意义上来讲,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们财务管理发展的一个缺陷。但是智能投顾给了中国一个机会,我们可能真的可以,站在买方投顾的角度去弯道超车。

做智能投顾的三个前提

我们要讲智能投顾,先要理清智能投顾的概念到底是什么,智能投顾更多的是用机器和算法来帮助老百姓做一种投顾服务。现在马上市场上就有人说,我有一套非常牛的算法,所以我就是智能投顾了;也有人说,我有大量的数据,我也在做智能投顾。如同盲人摸象,摸到了其中的一个点。这都是智能投顾里面非常重要的领域,但是我认为智能投顾是一个很宽的领域,里面包含的首先是智能获客、智能识客、智能交互、还有智能投资、智能客服。整个条线从上到下,你做其中的某一个点,都只能说你在这个领域中进行探索,但不代表你完成了智能投顾。

如果要做这块业务,它至少有三个前提。第一个前提,所有的业务数字化、在线化。你说你有一套很靓的算法,能够多么有业绩,但是如果你这个算法不跟客户的具体情况去匹配,在市场波动的过程中不能够跟客户进行交互、不能够自动去调整,那你这个算法其实跟客户之间是割裂的。对我们所有的财富管理机构来讲,如果你要做智能投顾,第一件事情是要把你所有的业务流程和所有的服务流程在线化、数据化,没有在线化你就不能数字化,没有数字化所谓的智能就没有数据,你要逐步地在线化、数据化,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前提是要自动化,所谓的自动化就是说你的这些决策,和你的这些动作是必须由机器和算法来触发,不是靠人去干预。当市场波动的时候,智能系统、投资系统要发生变化,发生变化以后你还要识别到你哪些客户已经持有这些资产,哪些客户在这个领域里面需要去调仓,这个都要用机器和自动化来形成一些策略和动作。

第三个我觉得是要形成闭环,你所有的东西要得到验证,当你后面发生变化的时候,客户已经告诉你,我其实不喜欢这么大波动的产品,系统要自动地形成闭环,在前端你跟客户的交互里面得有一些触发条件,前端跟客户的所有交互的数字化留痕,让后端服务发挥作用。要形成闭环,不断去优化,如果没有这个,其实你的智能就无从产生。

现在大家所做的探索,都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都是在逐步地向那个最终目标靠拢。

 FOF与基金组合策略的异同

且慢想做的,就是这样一个买方投顾的服务,且慢的这个基金组合策略,跟FOF之间有什么异同,这个问题我想过很多遍。首先FOF也好、基金组合也好,都是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但是后端的运作机制不一样。FOF它是一个标准的产品,它最核心的点,是归集客户的资金。比如我发一个FOF产品30个亿,其实是有几万个客户买了这个产品,把钱归集在一起,有管理人、有托管人,有这个产品的一套运作体系。

基金组合策略是用基金组合来做的一个解决方案,它跟FOF比最大的不一样,它不归集资金。我们是用现代的互联网技术,把客户的组合订单拆给各个基金管理公司。不同的客户有自己不同的选择,有的人就想省心,那就买个FOF,有的人还是想自己参与一下。

我认为客户需求是多样的,作为供给方来说,这两种都是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在未来,还是要看这两种模式在市场上的最终表现。客户会用他们的钱,他们的真金白银来进行投票。

 父亲对我印象最深的几句话,也一直是我的座右铭。他说他的人生要管三点:要有实力、要永远力争上游、要忠厚为人。这些观念其实潜移默化地烙印在我身上,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也给了我人生很多的回报。

 (21视频字幕由讯飞语音生成)

(作者:曾婷芳,拍摄宋文辉 编辑:王博,张佳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