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95前”成上海租赁主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张旦珺 上海报道
2017-11-16 14:06

未来上海将上市1.8万套租赁房源,租住新图谱已经展现。

租购并举的方针确立后,全国有多个城市陆续出台租赁配套政策。今年7月,上海出台的《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未来五年,租赁住房供应70万套,商品住宅45万套。目前,上海已经成交15宗租赁住宅用地,占地面积47.12万平方米,合计建筑面积近109万平方米,预计至少形成18100套租赁供应房源。

根据上海链家市场研究中心的数据,C2C普通租赁在总体租赁市场约75%的份额,其中房租租赁居间市场占总体市场35%至40%左右,其余为业主直租类。目标为年龄白领的B2C模式约占25%的份额,其中有15%为租赁代理、长租公寓类。租赁市场剩余部分为政府保障类住房或其他。

上海链家首席市场分析师张月认为,上海拥有2400万常住人口,有超大规模的租赁需求,租赁供应量核心还是靠C端房东来提供。目前来看,B端规模的成长和品质的提升,对区域租赁市场的C端、持有低配品类房产的C端构成的压力已经日益明显,降租金或重投入成为这类房东的重要选择趋势。

 从租赁区域来看,上海外环外成交套数占比最高,约占三成,并且交易量增长了2.76%。中环至外环、内环至中环、内环内的占比分别为23.97%、22.78%和22.47%。张月认为,租赁市场需求向周边区域扩散,尤其是低租金外围区域的占比扩大将成为趋势。轨道交通的发达带动了外环地区租赁市场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也分散了对于核心城区的需求。

上海链家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浦东、闵行、宝山三区的租赁成交量占据半壁江山,是整个租赁市场的主流成交区域,占比约为47.05%,在各版块成交前十名中,浦东、闵行占据7席。“大分散、小聚焦”的租住格局已经逐渐形成。大分散代表租住的可选择半径,可以选择更多的板块,可以延伸到一些更高端或者较为空白的社区;小聚焦是指形成了更多以板块为单位的活跃地带,尤其是优质板块。

在租赁需求方面,上海链家首席市场分析师张月表示,“22-32岁”的“85后95前”群体,成为了租赁市场主力军。群体迭代带来的是需求演变。年轻群体普遍追求新鲜事物、追求快速匹配,拥有热爱自由空间、超前消费的特点,让效率、互联网应用、产品渗透都将成为重标签。

相应的房东层面,年龄于29岁至40岁之间的上海户籍男性是最受欢迎的房东群体,年龄在51岁至60岁的上海户籍中老年夫妇在欢迎度中排名第二。最受欢迎的房东属于在房源和出租品格上都较好的群体,“上海本地熟男”本身对租户比较暖,出租的外环外住房普遍比较新,舒适度高;而“50+老年夫妇”房东细致周到善于打理,租住房普遍分布在中环至外环的中原板块、彭浦板块等较为的成熟社区,小户型供应充足,恰好是租赁群体较为青睐的房源类型。

在户型的选择上,一房、二房的户型是租户的主要选择,占比达八成以上,其中一房为34.8%,二房为46.97%。并且租户群体对租住品质升级的意愿强烈,过去一年,租赁精装修的搜索量增长了68%,独立空间的搜索量增长了63%,租户对公共服务的关注度提升了85%。张月认为,租户对租赁房源本身的需求,已经从租金为核心的单一导向,向“租金+产品”的双重导向过渡,因此,小户型即使租金绝对值与合租大户型相比,并不占优势,但其在产品力上紧凑、实用、相对独立等特质,依然让其保持上升趋势。租住升级是加快到来的必然趋势。

在租后服务中,管家服务占比43%,保洁服务占比27%,配置安装服务和维修服务占比均为10%,还有6%的搬家服务和4%的互联网服务。

张月表示,租赁本质是基于“人”的服务,需要满足“人”的居住体验,租后服务红利时代将加速到来。

(编辑:贾红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