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者丨巴曙松:房地产从一线转移至二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摄像于菲 南京报道
2017-11-16 16:46

近日,在民生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举办的宏观趋势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发表了关于《“十九大”后中国经济金融政策新趋势》的重要演讲。他首先分析了今年中国经济的新特征:2017年是一个触底的验证期,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增长的新阶段。针对“十九大”报告中涉及的经济金融政策,巴曙松进行了重点解读。他指出,在社会融资与信贷方面,金融对实体的支撑边际回升,居民部门加杠杆;在供给端改革进展方面,工业走出通缩,企业杠杆企稳;在中观行业方面,减税降费降成本,产业政策助力高端制造业补短板;微观企业方面,企业杠杆企稳,进入盈利修复的出清期。

随着经济增长的需求端的筑底,结构改善更值得关注。特别是在多重政策收紧下,地产投资支撑力量正在回落。他指出,经济依然存在对房地产和基建的依赖,但房地产投资和需求具有显著的阶段性特征。随着需求放缓,供给平衡,房地产正在远离“增量时代”,开发投资对宏观经济的拉动在减弱。另一方面,存量房从区域性向全国化扩展,存量时代正在到来,围绕房屋本身的服务正在崛起,这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比如随着城市群时代的来临,加上规划助推,城市群内房价联动性增强,城市群存量市场发育潜力大。巴曙松指出,行政调控和金融紧缩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仍值得重视,但随着需求尤其是换房需求的持续旺盛,以及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趋势看,房地产从一线转移至二线,另外租赁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编辑:陈东球)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