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政详解陕西金融扶贫攻坚的“3631”工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11-16 19:17

刘政总结当地的金融扶贫工作时称:“简单说就是我们实施的‘3631’工程。”

11月16日,陕西银监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刘政在第141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陕西银行业助推脱贫攻坚情况。

刘政称,当地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扶贫贷款实现了两个“高于”。

截至9月末,全省贫困县贷款余额2871.5亿元,增速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贫困户贷款31万户194.9亿元,余额增速高于全省农户贷款增速12个百分点,户数占全省贫困户总户数的40%左右。

二是扶贫小额信贷“量增价减门槛降”。前三季度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9.5万户、42.3亿元,环比增长84.9%;存量达到22.9万户、80.5亿元;当年信贷计划完成度117.5%,整体上提前完成当年信贷计划;利率实行基准利率;申贷获得率99.2%,处于较高水平。

三是探索出“三种支持模式”和“两种融资方式”。三种支持方式为:自主发展型,抱团取暖型,主体带动型。两种“融资模式”为:“级差授信”模式,“投贷联动”模式。

所谓级差授信是指,为提高信贷资金的益贫带贫性,指导省联社开发“产业贷”产品,在贷款准入时要求借款人必须带动贫困户,带动越多,授信金额越大。具体为:带动贫困户5户以上的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可授信30万元;带动20户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小微企业可授信100万元;带动50户以上的涉农龙头企业可授信1000万元。

扶贫成效的取得与金融扶贫工作的开展密不可分。刘政总结当地的金融扶贫工作时称:“简单说就是我们实施的‘3631’工程。”

第一个3是完善三项政策。一是2016年出台《陕西银监局关于陕西银行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陕银监发〔2016〕9号),完善金融扶贫整体政策。二是2017年连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的通知》,明确扶贫小额信贷目标、考核、利率、担保等政策要点。三是联合省上有关部门,共同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机制全面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建立对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补偿政策。

第二个6是建立了6项机制。一是落实“四单”工作机制。单列扶贫信贷资源;单建扶贫机构或机制;单独考核贫困地区金融覆盖率;单独开发扶贫信贷产品。二是实行分片包干双“责任田”机制。对辖内1096个乡镇实行银行、政府双包干,明确双方责任人和联系方式,登报或挂网公示,落实责任,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建立“双基联动”工作机制。2016年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开展基层银行与基层党组织间的“双基联动”工作,建立近2万个“双基联动工作站”,为240万户农户授信1500亿元。

四是实施差异化监管机制。给予扶贫不良贷款高于一般贷款2个百分点的监管容忍度,同时对金融扶贫成绩突出的银行,在资本计算、监管评级、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特殊安排。五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协调省财政厅出台政策,允许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补偿信贷风险,建立风险补偿金13亿元,为银行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解除后顾之忧。配合地方政府出台《陕西省金融扶贫信贷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方案》,明确各方责任,合力防范风险。

六是建立扶贫小额信贷考核机制。制定包含信贷投放量、信贷计划完成进度、有效信贷需求申贷获得率、基准利率执行情况、监管政策落实情况五个维度的指标体系,据此对各银行业机构扶贫小额信贷进行按月监测,按季考核通报。

第三个3是强化三项监管措施。一是召开扶贫小额信贷推进会,多次约谈高管,传达监管意图和压力。二是开展现场检查,发现问题、通报结果、及时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将检查发现问题反馈省政府,得到省委副书记毛万春肯定批示,推动解决相关问题。三是建立30个乡镇的“监管直接联系点”,一竿子插到底,通过定期督查、电话暗访等方式,推动工作。

最后一个1是明确一个支持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出台《陕西银行业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六条措施》,引导辖内银行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和优势特色产业开发。

风险防控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扶贫小额信贷如何做好风险防控?刘政称,首先要做好客户准入工作。按42号文件的要求,扶贫小额信贷是面向“三有一良好”的贫困户发放的,即有贷款意愿、有创业就业潜质和技术能力、有一定还款来源,信用状况良好。

其次程序方面要尽职。银行发放贷款要三查,贷前、贷中、贷后要做一系列工作。发放扶贫小额信贷除了要遵守这些规定以外,还有“双调查”等要求。再次要准确把握贷款用途。比如坚持户贷户还,不能用于非生产性支出、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等。

最后是分担有效。对于已形成的风险,政府、保险、担保、银行之间要有分担机制。陕西银监局在积极推动政府来建立风险补偿金,一旦扶贫小额信贷出现风险以后,由政府和银行按7:3的比例分担。下一步陕西银监局将推动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保险和担保的作用。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