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回应资金问题:负债率合理 短债仅占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17-11-16 16:27

吴建斌的目标是将阳光城净负债率最终降至70%左右。

“目前为止,阳光城的负债率还是非常合理的,整个负债结构里大概只有22%是短期的。”针对近日关于高负债带来的资金链质疑,阳光城执行副总裁吴建斌11月16日上午表示。

由于在并购市场快速扩张,阳光城的负债规模迅速增加。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负债总额1694亿,扣除预收账款后的债务1282亿,净负债率达到281%。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6亿,比上年末增加536.87%。

由此,关于阳光城财务安全的质疑随之而来。

吴建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负债规模的增加,很大原因在于购买土地。但由于资产规模也在同步增长,因此“相对资产负债率没增加多少”。且因资产较为优质,随时可以变现,所以并不存在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吴建斌表示,在阳光城的负债结构中,只有22%是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两到三年期限的债务占将近30%,三年期以上债务约占五成。从这个角度来说,负债结构是合理的。

他同时表示,虽然近期市场热度有所下降,但仍然抱有信心。其一是因为在宏观层面,城市化进程乃大势所趋,会带来大量新增需求;其二是因为在地方政府层面,还存在需求和供应不平衡的地方。

但吴建斌仍然认为,阳光城的负债率需要降低。他透露,希望将净负债率最终降至70%左右。其中,未来1-2年间降至100%。与此同时,希望明年能有一两百亿的现金流。

吴建斌于2017年4月加入阳光城,分管财务、证券、风控方面的工作。此后的6月,朱荣斌也加入阳光城,担任执行董事长。此前,二人曾在碧桂园有共事经历。二人加盟后,阳光城也提出“跨入千亿,两千亿,甚至更多”的销售目标。

根据易居克而瑞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阳光城的销售规模为597亿,位列全国房企第21位,碧桂园则以4276亿位居首位。

吴建斌表示,目前,阳光城内部的流程改造已经完成,高周转的商业模式也已建立。希望花一到两年的时间,让阳光城发展得“又快又好”。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