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银联决战公交地铁出行 争夺“最后一个”高频消费交易场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11-16 22:48

继银联之后,腾讯将二维码乘车码从公交向地铁的纵深发展,并落地“无感支付”技术。公交、地铁和停车场等交通出行具有典型的小额高频消费特性。支付巨头在这一领域激战正酣。

腾讯继银联之后进入地铁支付

11月16日,腾讯公司与广州地铁集团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展开智慧交通领域的深度合作。两家公司联合宣布:从即日起,全国首个广州地铁乘车码正式上线试运营,乘客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中的“广州地铁乘车码”,将二维码靠近地铁站的云闸机,即可扫码入闸乘坐广州地铁,用户可以实现“先乘车,后付款”。

这是继中国银联之后,第三方支付巨头腾讯进入地铁支付场景。2017年9月26日起,银联与广州地铁合作,在全国首次实现地铁站点直接过闸。截至10月底,广州地铁银联闪付日交易笔数已突破20万笔。

2017年9月,支付宝在北京接入“易通行”App,北京部分地铁站可以扫码进站。

对腾讯而言,这意味着其在智慧交通领域的移动支付布局也日趋清晰。

腾讯公司表示,希望通过“0-1-3-5-7”智慧交通(0公里:停车场无感支付;1公里:共享单车;3公里:腾讯乘车码乘公交;5公里:滴滴打车;7公里:腾讯乘车码乘地铁)的创新,方便用户出行。目前,腾讯乘车码已在广州、青岛、驻马店、佛山、合肥、济南、淄博、莱芜、呼和浩特、常德、汕尾等多地上线。

今年9月18日,腾讯公司与广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服务本地化、产业创新、政务服务、民生应用、大众创业五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广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信息化示范区。

布局公共交通出行支付

公交车扫码、NFC支付,是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与银联正在激战的战场。

2017年8月1日,腾讯与羊城通正式宣布推出二维码乘车码小程序乘车。广州BRT站台和南沙区公交已全部支持“羊城通乘车码”。

9月13日,马化腾现身安徽。腾讯公司与安徽省、合肥市签下包括众创空间、AI医疗、互联网+等一系列合作,并将腾讯乘车码正式接入到合肥公交系统中。9月14日,腾讯与深圳巴士集团、深圳通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腾讯将与深圳巴士集团在交通金融支付、大数据、云计算、辅助驾驶等领域进行合作,并与深圳通公司联合开拓乘车码创新应用。目前,腾讯乘车码已在广州、佛山、青岛、驻马店、合肥、济南等城市上线。

2016年8月以来,支付宝陆续和各地公交集团达成合作,杭州、武汉、南京、济南、绍兴、湖州等地开始试点刷支付宝坐公交。2017年5月,支付宝宣布杭州市区近5000辆公交车全部支持支付宝。乘客通过“乘车码”,对准公交车上的扫码器刷码支付后即可乘车。

停车场“无感支付”

11月16日,腾讯宣布在广州正式上线“无感支付”,实现移动支付在停车场的场景化运用。“无感支付”是一项基于停车场智能管理系统推出的便捷支付技术,用户通过小程序绑定车牌并开通免密支付,实现进入停车场无需领卡、离场无需扫码的便捷支付。

腾讯方面表示,未来将陆续在广州、深圳、杭州、昆明、南宁、长沙等地的停车场上线腾讯“无感支付”。推出“无感支付”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提升用户出行效率、改善用户停车体验,并协助停车场进行网联化、智慧化转型,推动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广东驿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丰富的停车移动支付服务经验,成为首家支持腾讯“无感支付”的合作伙伴,为腾讯“无感支付”停车场提供技术支持。

此前6月20日,支付宝在上海上线停车场无感支付。上海虹桥机场与支付宝合作,在国内推出首个“无感支付”停车场,进车库时所有车辆均能通过车牌识别系统无需停车拿卡,出车库时支付宝用户则可以不用支付现金,即时扣费。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