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橡塑大王”正式启动内地平台公司 3个月注入资产超3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7-11-16 23:51

内地富豪正在玩转壳资源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仅花了3个月,内地“橡塑大王”林荣滨向旗下房地产壳公司三盛控股(2183.HK)陆续注入资产,先后注入超过30亿人民币资产。做大壳公司的同时以20亿元人民币注册成立内地合营公司,林荣滨顺利完成房地产业务平台搭建,为其开拓国内房地产业务铺平道路。

11月16日晚间,三盛控股再发公告,宣布分别以6.4亿港元、1.01亿港元收购平潭、济南项目,此外旗下附属公司与三盛投资成立合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0亿人民币,双方占股比例为55%:45%。该合营公司用于三盛控股国内房地产项目投资及开发建设。

3个月前的8月17日,三盛控股宣布以5.49亿人民币收购香港中盛置业,该公司净市值30亿人民币(下同)(详见21财经8月18日《壳公司新贵利福地产拟获“橡塑大王”注资30亿》)。

林荣滨一系列动作在其完成收购香港利福地产这家壳公司之后陆续开始,正可谓马不停蹄。据此前8月27日公告披露,以8640万(约为1.01亿港元)收购上述济南项目母公司章丘正大天源置业有限公司(简称章丘正大)80%股本,并提供6.88亿贷款给其收购土地。实际上,公告披露了此次收购包括该公司所有项目以及保留盈利9000万。

公告仅披露了章丘正大的盈利情况与负债情况,截至2016年12月31日,章丘正大净亏损4230万,净负债2840万,主要原因在于住宅部分为预售,仅确认了利润率较低的安置房销售金额。换言之,该公司住宅销售金额并未计入当年度财报。

可以说林氏此笔收购相当划算,顺利通过质押股权的手段完成收购地块的资金需求。章丘正大在6月份刚以8.22亿竞得一幅土地,该笔款项均为三盛控股以贷款方式支付,而三盛控股的资金则来自于其质押全部章丘正大的股份所得。而且公告提及,如若收购失败,章丘正大需以15%年息偿还三盛控股这笔委托贷款。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