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万元——精英阶层财富自由的准入门槛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11-17 07:00

要拥有一个高品质的美好生活,到底需要储备多少财富?

近期,21世纪传媒联合友邦保险和知名数据调研机构北京数字一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逾千名精英人士开展问卷调查与面对面访谈。全面剖析中国精英人群的真实生活形态与财富观点后形成的《精英阶层的“新财富观”》调研报告显示,70%受访精英阶层(当前可投资资产超过300万元)认为要让家庭拥有高品质的美好生活与财富自由,至少需要1000万元-3000万元资金储备,均值为2212万元。

2212万元只是均值

通过调研发现,多数受访者认为财富主要满足五大用途,分别是个人养老、子女教育与事业发展规划、财富传承、疾病治疗与延续高品质生活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精英阶层财富自由的门槛高低,与收入状况、年龄同样有着密切关系。

首先,越年轻,财富自由门槛的设定越高,即30-40岁受访精英阶层认为财富门槛的均值是2369万元,高于41-45岁人群(2067万元)与45-50岁人群(1998万元)。

而年轻精英阶层之所以有着更高的财富自由门槛设定标准,存在着多方面原因:

一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更加丰富,为了维持缤纷多彩的生活方式,他们需要更多财富积累;

二是不少金融投资领域的年轻精英群体将通胀因素考虑在内,认为只有拥有更多财富,才能抵御未来通胀压力对生活品质的冲击;

三是不少年轻精英阶层的二胎计划,让相应的生活支出增加,导致他们相应抬高财富自由的门槛。

四是当前技术进步令行业变化趋势日新月异,不少年轻精英阶层认为需要未雨绸缪,多储备一笔财富应对未来未知的竞争压力。

此外,收入状况越高,财富自由门槛的设定标准随之水涨船高。约70%高净值精英阶层(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认为保障高品质美好生活的财富自由门槛至少在2000万元以上,平均值为2704万元,高于平均值2212万元。

在月收入超过50万元的精英阶层里,50%的受访者认为财富储备需超过5000万元,才能让家庭拥有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高净值精英阶层设定较高财富自由门槛的主要原因,则是他们对财富传承、养老、子女教育与事业发展规划有着更高的诉求。比如在家庭月收入超过50万的精英人群里,已落实财富传承计划的受访者比例高达39%,而高净值精英阶层落实财富传承计划的比重(24%),也高于中高产精英阶层(可投资资产在300万元-600万元之间,19%),由此引发更高的财富自由门槛标准。

通过对不同职业精英阶层的调研,发现他们对财富自由门槛的设定标准同样存在着明显差距。

首先,职业投资人与自主创业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财富门槛最高,平均值分别为2767万元和2377万元,明显高于平均水平2212万元。

相对而言,企业主、企业高管与业务骨干、专业人士(主要是律师、自由设计师、私人医生、自由职业者等)的财富门槛设定值分别为2279万元、2283万元、2025万元、2074万元,与平均水准相差不多。

职业投资人和自主创业者之所以设定高于平均水准的财富自由门槛,一是他们不像其他职业精英阶层拥有稳定的收入,导致他们需要更多的财富来保障高品质生活支出;二是他们平时多参与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也需要储备更多财富以应对投资失策所带来的财富损失。

创富路径盘点

面对动辄数千万的财富自由门槛,精英阶层在投资方式上可谓各显神通。调研结果显示股票、银行理财产品、存款、房地产与保险是精英阶层最经常选择的前5类资产配置产品。

随着政府部门积极调控房地产价格涨幅,近年股市波动较大,理财产品刚性兑付机制逐步打破,存款利息走低,这些创富方式能否兑现精英阶层的创富目标,存在一定的变数。

因此,越来越多精英阶层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大保值类资产(如保险、保本基金、类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比重,以此规避市场波动衍生的财富缩水风险。其中,不少精英阶层日益看重保险的财富保值增值功能,另一方面将艺术品、海外投资产品、外汇等另类投资纳入投资范畴,通过资产全球化、多元化配置以分散风险。

这也与近年来国内高净值群体的资产全球化配置相吻合。多数受访精英阶层表示,之所以要选择双管齐下,其实就是构建财富管理的攻守之道,一方面拓展投资范畴与品种,在全球寻找优质理财产品获取稳健高收益,以尽早实现财富自由目标。另一方面针对疾病、意外等难以预测的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给家庭实现财富自由构建一道“保护伞”。

整体而言,逾66%受访精英阶层表示自己更倾向稳健投资——通过承受较低的风险,获得相对适中的投资回报。究其原因,当前受访精英阶层认为影响自身财富自由目标的挑战依然较多,其中最重要的前四大挑战,分别是通货膨胀、实体经济下行、国家经济社会政策不稳定和人民币剧烈贬值。

尽管如此,面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多数精英阶层依然持乐观态度。整体而言,67%受访者持乐观态度,认为未来经济一般或变差的占比分别仅有19%与14%。其中,企业主、企业高管与业务骨干、专业人士对未来经济最为乐观,占比分别高达70%、66%、69%、69%。相比而言,仅有63%的自主创业者与53%的职业投资人对经济发展乐观。

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原因是多数受访企业主、企业高管、业务骨干、专业人士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红利令自身事业正迎接更大的发展空间。相比而言,不少职业投资人对金融市场动荡更加敏感,导致他们对未来经济发展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不少受访自主创业者则认为当前各行业竞争激烈令自己感到较高经营压力,某种程度影响到自己对未来经济发展的看法。

友邦「致精英」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高净值客户及其家庭在不同人生阶段的财富管理和保障需求,本次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友邦对中国精英人群的深度洞悉。未来将继续以极致的产品、服务和渠道,力争成为中国高净值客户的首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