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源集团债券违约追踪:再现11亿中票兑付不确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11-17 07:00

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源集团”)的债券违约仍在发酵。

11月14日,博源集团公告称,由于目前公司资金紧张,“12博源MTN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12博源MTN1”是博源集团2012年发行的一期中期票据,发行总额11亿元,发行利率6.8%,期限5年,兑付日为11月21日,到期应付本息金额11.748亿元。事实上,此前,博源集团已经有两期超短期融资券“16博源SCP001”和“16博源SCP002”发生违约,发行规模分别为11亿元和8亿元。前期的违约事件也让此次中票的兑付危机已在市场预期之中。

不过,其中“16博源SCP002”在今年2月宣告违约后,于7月14日延期兑付本息,但“16博源SCP001”的兑付目前尚未有结果。

11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本期中票兑付问题致电博源集团,博源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具体情况以公司公告为准,如果最终违约也会公告,其他情况则不便透露。

博源集团总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是一家民营化工企业,其主营业务为天然碱化工、天然气煤化工、煤炭产销产业。

本次出现兑付危机的“12博源MTN1”是博源集团公开市场第3期即将兑付的债券,此外,“13博源MTN001”将于明年7月18日到期。

在博源集团债务危机发酵以来,当地政府介入协调的情况在近期开始出现。

最近一次于10月20日召开的“12博源MTN1”、“13博源MTN001”、“16博源SCP001”债券兑付沟通会,即是由内蒙古自治区银监局主持,除债权银行外,还有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人民银行鄂尔多斯中心支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参加。

浦发银行称,“会上博源集团通报了2017年前三季度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存量债券兑付初步方案。参会的债券持有人中持有份额较大的持有人均表示同意博源集团的兑付方案,部分债券持有人表示需进一步协商。”

11月16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仍保持与博源集团沟通,但企业目前还没有给出新的进展安排。”

目前,“16博源SCP001”和“12博源MTN1”合计22亿元的债务尚未见解决,明年“13博源MTN001”的8亿元债务也正在路上,博源集团的兑付方案急需落地。

然而,目前博源集团还涉及多起诉讼纠纷,且其持有的子公司远兴能源(000683.SZ)的部分股份仍被司法冻结。

11月2日,博源集团披露了其截至当日还涉及与民生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担保纠纷案、与新华信托担保纠纷案、与建设银行南阳分行保证合同纠纷案、与广东水电二局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等9起案件。

事实上,从去年起,中诚信就陆续下调了博源集团公司主体及债项信用评级。

数据显示,2016年,博源集团净利润大幅亏损了16.72亿元,且资产负债率达到74.40%,较当年三季度70.40%的高位继续增长了5.8%。

不过,从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博源集团业绩有所回暖。最新的三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博源集团实现净利润2.96亿元,但资产负债率仍高达73.89%。

“即使今年的财务状况出现好转,但是对于偿债基本难有影响,我们认为可以更多综合关注企业的偿债意愿,自身的偿债能力和外部支持。”前述中诚信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近期债券兑付沟通会的结果来看,来自债权人的支持或已到位。浦发银行表示,参加10月20日沟通会的债权行内蒙古银行、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已经表示对博源集团存量贷款给予持续支持。(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