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腰斩、裁员六千余人,全球电力巨头们怎么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7-11-17 16:35

对通用电气和西门子电力部门的员工来说,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德国当地时间11月16日,西门子宣布了一项6900人的裁员计划,主要涉及发电和天然气(PG)、发电服务部门、制造业部门和传动部门。其中,发电和天然气部门将在2020年之前裁员6100名员工。

电力业务低迷同样拖累了通用电气(GE)业绩。通用电气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电力业务的利润同比大跌51%,仅6.11亿美元。

在电力史上,这两大巨头的创始人都是不能缺席的人物。1866年,西门子的创始人维尔纳·西门子(Ernst Siemens)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台具有实用价值的发电机;GE前身——爱迪生电灯公司的创始人爱迪生让白炽灯商品化,还建成世界上第一个电网。但如今,电力却成了两大巨头的“累赘”。

西门子公告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打击了西门子传统的燃气发电机组销售。其它受裁员波及的分支包括生产油气开采产品的精准工业分支。

作为西门子昔日第二大收入来源,2017财年(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发电和天然气业绩表现不佳,利润仅16亿欧元,而新“老二”数字化工厂业务利润达21亿欧元。

燃气轮机(大于100MW)2017财年仅出售122台,较2016年的181台下滑32.6%。预计未来三年(2018-2020年)出售110台。西门子解释称,这是因为经历了市场持续大幅低迷,以及上一财年在埃及赢得历史最大订单(总额高达47亿欧元)。

西门子指出,大型电力和燃气涡轮机市场的形势已经急剧恶化,全球需求预计将在每年110台左右的水平,而目前总体产能约为400台,供远远大于求。

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来势汹汹。自2011年以来,全球每年新增发电能力中几乎超过一半都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去年这一比例达到创纪录的62%。

今年6月,联合国环境署(UNEP)等机构发布的《2017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可再生能源(不包括大型水电)的发电比重从10.3%上升到11.3%。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