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管新规火线解读之二:资管统一新规遏制嵌套,以后最多两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2017-11-17 17:55

资管产品层层嵌套一直是行业存在已久的问题,而这种局面将要被资管统一规则所规范。

11月17日晚,广受业内重视的资管行业统一规则的“基本法”——《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终于以征求意见稿的形式正式亮相。

根据《意见》要求,  “资产管理产品可以投资一层资产管理产品,但所投资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再投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除外)。”

这也意味着,在机构私募资管的嵌套上,资管机构最多只有两层的操作空间,而在这一要求下,诸如银行理财SOT(银行理财-信托-资管计划)等多层通道业务无疑将受到大规模挤压。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规定默认了通道业务可以以嵌套形式存在,但层数但限制必然将导致通道业务市场更加激烈的竞争。

【专题】聚焦丨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附解读)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