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2018旅游年活动 老挝有望创9亿美元营收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 梁励 广州报道
2017-11-18 07:00

老挝深处东南亚地区内陆,较为落后的基础设施阻碍了老挝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加之老挝经济相对落后,一些机构甚至称之为“亚洲最贫穷的国家”,导致许多国内外游客对老挝产生了负面的刻板印象,然而,老挝早在2013年便被欧洲旅游和贸易委员会评为“2013年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国”,著名的琅勃拉邦古城更是先后6次被英国权威旅游杂志《Wanderlust》的读者评为最佳旅游城市。

10月28日,老挝政府在首都万象举办2018老挝旅游年开幕式,希望实现吸引500万人次外国游客,创造旅游业9亿美元营收的目标。根据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的统计,2016年赴老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排名第三,赴琅勃拉邦旅游的人数增加了60.1万多人,其中50万是中国人,占增加人数的83%。

1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老挝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中国将积极支持老挝举办2018旅游年,鼓励更多中国游客来到老挝观光旅游,感受老挝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

发展潜力巨大

“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老挝,老挝跟过年似的。”老挝双龙旅游服务有限公司驻昆明办事处总经理龙晓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老挝人对中国人很友好,在这个国家待着没有地域性差别。在全世界最权威的旅游指南《Rough Guides》2017年发布的全球最友善国家排名中,老挝位列第三。

或许正是这份淳朴友善吸引了大批的中外游客到老挝旅游。根据老挝新闻旅游文化部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东盟国家到老挝旅游总人数达到310万人,大部分来自泰国和越南。同时,中国共有约55万名游客抵达老挝。老挝将扩大与其他东盟国家和中国的旅游合作,开发全国旅游景点,包括许多文化和自然旅游景点。

“虽然老挝对东南亚出境市场而言还是个小众市场,但从2017年的情况看,中国公民前往老挝的人次成几何增长。仅携程跟团游/自由行数据看,出游老挝人数较2016年增长了10倍。”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彭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对于拥有超过1900个旅游景点的老挝而言,旅游业是该国最重要的产业和收入来源之一,同时也是老挝增长最快的行业,其发展对老挝经济增长、增加劳动就业以及减贫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中国-东盟研究院援引老挝新闻文化与旅游部的数据显示,游客数量由1990年的1.4万增至2015年的460多万,旅游经济收入从225万美元升至7.25亿美元,游客数量增长最高时达161%,2010年至2015间,游客人数基本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增长最高时达25%,旅游业收入增速不等,最低为2011年的6.2%,最高为2010年的42.5%。

南湖国旅市场运营中心副总监曾达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老挝等小众国家热度开始上升,但与泰国等东南亚其他国家拥有丰富全面的旅游方式相比,老挝等国家还是以跟团游为主,而且主要旅游目的地还是以万荣和万象两个城市为主。老挝旅游开发潜力巨大,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老挝各种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善,未来各种形式的旅游产品也会随之增多,出游人数也会有大幅度提升。

加强目的地宣传推广

这并不是老挝政府首次举办旅游年活动,为促进旅游业发展,老挝曾在1999-2000年间和2011-2012年间两次举办这项活动,其中,2012年旅游业给老挝带来了约5.14亿美元的外汇收入。

在彭亮看来,老挝政府发起的这一系列活动,对当地旅游业肯定有促进作用。如果当地政府能简便对华签证手续、加强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加强目的地宣传推广,老挝旅游的发展前景必会令人乐观。

据老挝国营通讯社《巴特寮报》报道,2016年赴老旅游人数4239047人,同比2015年减少40万人,主要是美国和东盟国家旅客减少。出入境老挝的手续还不够便利、缺乏独特性难以吸引外来游客、对老挝的宣传还不到位、周边国家对旅游业的重视给老挝带来了竞争压力等,是导致旅客减少的主要原因。

“包括交通、住宿、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是旅游业的根基。老挝是一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而且极具特色的国家,基础设施一旦跟上,目的地可以承受的游客容量也就越大,并且有能力接待有更高要求的客人。”彭亮说。

此外,在龙晓莉看来,除了在签证手续与基础设施建设上需要进一步改善外,老挝还有其他需要改进的地方,包括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需提高,景区景点人员的配置较少,部分老挝当地的旅游车辆车况较差需要加强监管等等。

“2018年是老挝旅游年,中国将协助老方加快制定《老挝旅游领域发展专项规划》,加快中国援建老挝旅游培训学校的进度,为老挝多培养旅游专业人才,充分发挥老挝苏州大学和孔子学院的资源,为老方举办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日前,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强交流互鉴,积极推动中老两国旅游部门之间的交流,与老挝分享中国在全域旅游、A级景区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并大力支持老挝针对中国游客的宣传推广工作。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