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基金固收部总助丁宇佳:跑马与投研如何环环相扣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11-18 07:00

“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大满贯马拉松赛事,全程气氛热烈,我自己跑的也很兴奋。”刚刚参加完芝加哥马拉松的泰达宏利基金固收部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丁宇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之前的2016年3月,丁宇佳跑了她人生中第一个全马——日本的名古屋女子马拉松。

“做投资和马拉松是互相激励的。无论是马拉松遇到的困难还是工作遇到的困难,我经常会拿来互相安慰,直到渡过难关。”丁宇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冲动”的第一站

事实上,在跑马之前,丁宇佳就是一个户外运动好爱者。

“骑自行车、登山、潜水,很多运动我都会玩,也会去健身房跑步,但是从来没有跑过十公里以上。当时就觉得我应该能跑,所以看到朋友分享了名古屋马拉松的链接,就报名去参加了。”丁宇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名古屋女子马拉松是世界上最大的女子马拉松赛事,创办于1983年,2012年跻身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其关门时间较其他马拉松宽松,为7个小时,而备受跑者关注的还有它的完赛奖牌,是由珠宝品牌Tiffany&Co提供的定制项链。

不过,第一次稍显莽撞的马拉松参赛还是给了丁宇佳一个不小的教训。“第一次确实准备不够充分,只在参赛前跑了一次20公里来练习,当时觉得7个小时的时间肯定够用了,没有认真的规划每段应该有的配速。”丁宇佳表示。

“到了最后10公里的时候,跑的特别特别艰难,配速掉到8分多,基本上没比走路快多少,再加上身体出现的疼痛反应,真的是勉强跑完全程,跑完之后整整三天都没办法正常走路。”丁宇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那之后,丁宇佳明白了专业训练的重要性,她表示,“那次之后我认真刷跑量、改跑姿、计算配速,给自己制定训练计划。目前参加了四场马拉松,场场PB(personal best),虽然每次进步不过10至20分钟,但是一步一个脚印,仍然很有成就感。”

“开始跑马拉松后就发现身边跑马拉松的人真的很多,通过这些跑友又进一步接触了更多运动项目,比如越野跑、铁人三项等等。”丁宇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逐步“解锁”新运动项目也让丁宇佳体会到新的“痛并快乐着”。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崇礼100的越野跑比赛我参加了65KM组,路线特别虐,弃赛人数超过了一半。在55KM最后一个补给点我边吃西瓜边掉眼泪,但是仍然咬牙跑向最后一个爬升650米的10KM,最终15个小时完赛。我热爱这种不断燃烧的生活方式,这也让我在工作中保持非常好的精神状态。”

跑马与工作互相激励

目前,丁宇佳共参加了2016年名古屋马拉松、2016年北京马拉松、2017年北京马拉松以及2017年芝加哥马拉松四场比赛。按照丁宇佳的计划,一年大概会参加2至3场马拉松赛,此外也不会放弃她热爱的登山、潜水等运动。

“其实做投资是一个无形中压力很大的事情。从交易员算起我入行也快十年了,真正管理账户三年多,净值表现不佳的时候自己会跟自己过不去。马拉松就成了工作中的一个调节。”丁宇佳表示。

“跑步时自己很像处在一个真空的状态中,注意力只集中在每一次呼吸和每一块肌肉的运动上,大汗淋漓之后心态反而会变平静,转过头回到工作上会减少很多细枝末节的焦虑。”丁宇佳称。

对丁宇佳来说,跑马和工作是可以互相激励的。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可以通过跑马时克服困难的事情来鼓舞自己,反之亦然。

丁宇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加芝加哥马拉松时,我阴差阳错排进一个很靠前的起跑区,身边的选手跑的都很快,我一开始的速度就被带起来了,结果在20多公里的时候提前跑崩。那时我就想啊,这一年来经历巨额申购赎回和市场暴涨暴跌,在偏离度风险和流动性危机发展到顶峰的时候,每天绞尽脑汁却仍然像走在定时炸弹的边缘,那是我第一次在工作中感觉到无力和绝望,可是最终平安度过了。区区马拉松算什么,我一定能跑完的,结果芝马成绩成为了我的新PB。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不断的通过突破极限去寻找新的极限。”

“其实投资和跑马一样,漫漫长路,需要把视野放得长远并按照自己的节奏坚持下去。”丁宇佳表示。

丁宇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举例称,从业至今她经历了2011年的城投债信仰崩溃、2013年的钱荒、大大小小的信用债风险、流动性危机,几乎年年市场都不太平。虽然可以通过前期的投资纪律尽力防范风险,就如同可以通过前期的训练尽量减少马拉松“撞墙期”的掉速,但真实面临困境的时候,仍然需要咬牙坚持,用正确的姿势做正确的事情,直至迎来柳暗花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