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中国首个人工智能孵化平台落地广州南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7-11-18 10:49

广州正加速布局人工智能产业。

11月17日举办的2017南沙·大湾区人工智能峰会上,微软宣布正式启动“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这也是微软在中国布局的首个瞄准人工智能前沿科技领域的孵化平台,注入了微软最新的Azure云技术成果。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邹作基说,将推进以云物大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帮助和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并以先进技术、产品、服务构建创新基础平台,以多方合作促进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创业腾飞。

当前广州正全力推动实施一项名为“IAB”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计划,即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人工智能(artificaI)和生物科技(biology),希望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位于广州东部地区,并且叠加国家级新区和广东自贸试验区双重优势的南沙,担负着吸引并承载上述目标产业聚集的任务。据悉,截至目前,南沙已引进小马智行、同盾科技、科大讯飞和云从科技等近30家人工智能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更需注意的是,近期南沙出台的“1+1+10”产业政策中亦专门针对人工智能团队落户、实验室筹建、成果转化和人才补助等方面制定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其中团队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奖励和补贴。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表示,微软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将开启南沙探索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大门,同时南沙正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一流人居环境,将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人才安居等工作,加快形成华南地区最佳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

他表示,南沙将充分利用北邻大学城、东近深圳、西联珠西装备制造业重镇的独特区位,发挥自贸试验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优势,依托已建成的国家物联网标识平台和超算中心,完善区域创新体系,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集聚,进一步构建人工智能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一座面向未来的“AI+”新型智能城市。

此外,当天南沙还成立1亿元人工智能产业创投基金。该基金由香江集团与广州南沙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将专注于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团队及初创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此前的5月份,南沙还曾宣布将设立百亿元规模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以及将建设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等。这些动作事实上表明,南沙,或者说广州渴望能够紧紧抓住正在来临的人工智能产业机遇。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