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开业 银监会曹宇: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7-11-18 14:49

11月18日,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在北京宣布正式开业。

百信银行由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发起设立,在2016年12月30日获批筹建,2017年8月15日,百信银行正式获银监会开业批复。

在开业仪式上,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百信银行作为我国首家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是商业银行适应市场需求、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有益尝试。

曹宇还称,银监会积极支持商业银行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开展直销银行子公司试点。银监会将按照商业银行统一的标准对百信银行进行持续监管,并根据直销银行的特点,还将在信息科技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和金融消费者保护等方面重点加强监管指导。

“与此同时,银监会将积极总结试点经验,定期评估试点效果,适时扩大试点范围,探索不同形式的直销银行子公司经营模式。”曹宇透露。今年5月,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徽商银行拟与京东金融发起法人直销银行。

此外,百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还介绍了百信银行的业务模式等情况。

“我们和一般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的区别是,它是独立法人,最重要的是市场化,同时它的创新力和市场反应能力非常强。” 李庆萍认为,真正的区别是在于它是独立的法人,最大的特点是市场化。市场化就是人、财、物、体制机制都是比较灵活,都是按照市场来决定的。

中信银行和百度是百信银行的股东,分别持股70%和30%。李庆萍表示,中信银行在体制机制、资金承诺、渠道方面的开放会给予支持,百度则会在技术、数据处理和云技术方面给予支持。

比如,百信银行和中信银行有个协议安排,客户在首次面签的时候可以请中信银行网点帮助一下,但会付费给他们;另外,百信银行所有的产品在线上,当需要线下提供服务的时候,中信银行会给予支持。

开业当天,百信银行还推出三项业务,分别为消费金融产品“百分贷”、小微企业融资产品“百兴贷”、财富管理产品“智惠宝”,前两项均为纯线上的信用贷款。

李庆萍介绍:“个人的客户是定在贷款额度30万元以下,但大部分可能会定在1万左右,小微企业是在100-200万之间或者200万以下,只要你是小微企业,有工商执照,需求基本在200万以内我们叫秒贷,随借随还,随借随用。”

李庆萍补充,中信银行和百信银行在客户层次方面做了界定,会有制度性安排,母行和子行都已经在商讨这个问题,将来不会形成竞争性关系,而是相互融合的关系,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编辑:韩瑞芸)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