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房价高位盘整,三四线城市惯性上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张旦珺 上海报道
2017-11-18 14:34

多个城市今年内同比首次出现下调。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17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北京在今年首度出现了同比双降,长三角地区中,南京、杭州新房今年内首次出现下调。众多二三线城市在9、10月跟进调控,明确了政府建立调控长效机制的决心。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加入调控行列中,市场进一步降温。

上海链家首席市场分析师张月表示,目前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都已经历过了价格同比“双降”,是去年9-11月调控政策密集期过去一年后,交易量降低、市场预期改观的重要体现。而一线城市房价的逐渐稳定和小幅下调,对全国楼市都将起到重要的导向性作用。

2016年1月以来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变化情况

2016年1月以来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上海链家市场研究中心

年内,住建部联合人民银行以及证监会近期部署规范购房融资行为,加强房地产领域反洗钱工作,尤其对“首付贷”等行为进行查处。近期管理层不断有动作规范市场行为,楼市调控高压态势有增无减。加之年底信贷额度趋紧,对楼市交易产生压制。在此背景下,市场提前“收官”,年底2个月价格方面继续保持高位震荡。

全国多城市出台限售

十月份并未迎来传统意义上的“银十”,10月住宅成交量为3月份以来的最低值。据中原监测的40城情况来看,10月成交195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同比减少45%。分城市线来看,本月二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6%,三四线城市环比下跌11个百分点。

从中原监测的17 个城市二手成交数据来看,10月份二手住宅成交面积为47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0个百分点,二手成交自2017年3月份以来持续下降。此外,与去年同期值相比,二手住宅成交也有52.8%的降幅。分城市类型来看,三类城市均有所下滑。其中,一线城市二手成交由286万平方米下降至256万平方米;二线城市环比下降25%;三四线城市环比下降42%,降幅最为明显。

全国楼市价格趋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9-10月是全国二三线城市调控政策出台的密集期,其中宁波、三亚、石家庄、昆明、西安、南宁、长沙、南昌、贵阳、重庆等诸多城市,在9-10月出台了不同年限的“限售令”。

张月指出,今年9、10月已经成为了全国调控政策出台的又一个密集期,而出台政策的城市以二三线城市为主(尤其是一些中西部地区的省会城市)。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去年下半年就普遍加强调控,目前价格已趋于稳定。此次二三线城市的普遍集中调控加码,标志着本轮调控范围的扩大化,明确了政府建立调控长效机制的决心。

华东地区政策加码仍在继续 

10月上海新房供应仅0.7万平方米,是有网签数据以来供应最低的一次。受供应限制,成交33.5万平方米,也是历史同期最低交易值。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分析认为,基于成交完全依靠存量,价格方面其实并没有多大波动,而一些高价房成交也带动均价上行,比如10月底成交一套汤臣一品房源,单价高达34万元/平方米。受交易结构关系,均价反而有所上扬,环比上涨5.3%。

从华东地区来看,楼市调控亦在加码之中。合肥进一步加强限购,而福建省则要求通过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完善土地出让方式控制楼面地价上涨。合肥在10月出现了今年的首次同比双降,而福州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也在10月出现今年首度同比下降。因此张月指出,从先行执行调控城市的市场趋势来看,华东城市政策加码后,会逐渐进入价格平稳周期。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