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发布10月数据:10个热点城市房价同比下调,楼市开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营 北京
2017-11-18 11:42

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热点城市房价下调。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2017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从环比看,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0.3个百分点之间;天津、上海和成都分别上涨0.1%、0.3%和0.7%。从同比看,13个城市涨幅继续回落,回落幅度在0.1至3.7个百分点之间。

10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1%和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行综合统计对比后发现,今年10月,全国10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出现了同比下调,包括深圳、成都、南京、福州、杭州、合肥、郑州、无锡、上海、北京。这是2016年以来,首次这么多热点城市房价环比下调,之前多为三四线城市。这主要体现了调控的影响,从核心热点城市看,楼市高峰已经过去;另外,热点城市在9月全面下行后,个别城市出现反复,天津、上海、成都出现了环比上涨,而北京等城市依然处于下调趋势中。整体看,热点城市调控效果也出现了分化。在整体降温下,调控政策严格城市效果更加明显。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从安居客的线上表现来看,10月用户找房需求环比上升了1.6%,这与统计局公布的一线城市价格环比下降0.1%相对应。安居客线上用户找房热度只有北京有4.5%的上升,而上海、广州、深圳都出现下降 ,深圳下降最高,达到7.2%;相比之前三四线城市找房热度持续上升,海口、衡阳、汕头位列用户关注的前三城市。另外,从安居客每月调研的购房者信心来看,10月购房者信心指数上升到102.1%,认为政府再次出台严格调控比例的用户比例有较大幅度下降。戏剧性的表现是经纪人信心指数,三季度持续上升之后出现首降,对比购房者的乐观表现,经纪人对于后市的判断更为谨慎。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