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资金监管痛点,中原联手光大搭建“二手房交易支付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张旦珺 上海报道
2017-11-19 19:31

目前在上海托管的资金累计约15亿元。

日前,中原地产与光大银行联手推出资金托管合作业务,为客户提供安全专业的资金托管服务,保障交易的安全性。

中原地产和光大银行计划将该资金托管系统打造为房产交易中的“支付宝”。据介绍,该项业务主要诉求点在于保障交易安全,同时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便利。将房屋交易中的资金流和房屋交易流程分开,用银行的平台为买卖双方生成托管户,负责资金流的托管。

中原地产与光大银行银企系统的对接已有半年之久,新的系统为客户提供了便捷,只要是中原成交的客户,在中原的签约中心直接提资金托管申请,银行工作人员在线审核后,系统会直接生成《房屋交易资金托管协议书》,买卖双方只需在打印出来的资金托管协议上签字即可。协议的主体是银行、买方、卖方;而中原只提供平台服务,绝不接触资金,保证了客户资金的安全。

今年上半年开始,中原地产和光大银行合作在上海推出了资金托管服务,目前已托管的资金累计为15亿元左右。此次双方将资金托管系统推广到全国,预计未来广州、北京、深圳、成都、天津等城市也将上线资金托管服务。

中国正在步入存量房时代,2016年全国二手房交易额5万亿,随着二手房交易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以及住有所居的普及,市场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但是由于二手房的交易周期相对较长,涉及的资金量较大,环节相对较多,交易过程中存在着风险问题。交易风险主要表现为信用风险、涉诉风险等,中原与银行间的合作将会对这两个交易风险产生什么影响?

“很多房东说首付款必须给我,但如果直接支付给他,买房担心他的房产可能会被查封,这个部分就可能会有一些纠纷。” 中原集团大陆区主席黎明楷说,在二手房的交易过程中,可能一些交易的房屋尚有未还清的贷款,而卖家想用买家的首付款来还清贷款以解除房屋抵押,然后再过户房产给买家;买家则担心卖家把这笔钱用作他用而导致房产不能办理过户。此时双方就可以使用资金托管,资金托管是把购房人已经支付的房款,保管在由上下家同意的资金托管专户里进行专款专用。也就是说,买家的首付款只能用于还清上家贷款,这样就能保障交易流程的顺利和安全。

资金托管在大陆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中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概念。不少中介人员反映,从前办理资金监管手续复杂,“最起码要走五个地方,并且有些银行网点从来没做过这个业务,买家等了半天都没有办好。”

据中国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杨兵兵介绍,此次中原地产与光大银行合作推出的资金托管产品将线下的资金托管业务转移到了线上,客户在中原签约中心提出资金托管申请,银行工作人员在线审核后,系统会直接生成《房屋交易资金托管协议书》,买卖双方只需在打印出来的资金托管协议上签字即可。并且该协议的主体是银行、买方、卖方,中介只提供平台服务,不接触资金,保证了客户资金的安全。

此外,光大托管模式相比传统的托管模式,还做到了省时。传统的银行资金托管,客户需要跑4个场所,平均耗时3.5小时,而光大托管模式只需要跑2个场所,只需1小时不到就完成了。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托管模式一旦运行顺畅,未来还可以整合评估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进来,实现数据共享与客户贷款方面的更多对接,从线上托管系统打通至线上个贷系统。据相关人员透露,目前中原与光大这套线上托管模式只在上海区域推广,接下来天津等地也将试运行,能否快速复制全国,还有待前期效果显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