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会人群健康与财富失衡:80后中年危机提前 资产配置健康保障待加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7-11-19 09:56

综合来看,80后相比90后和70后, 风险更大, 但是在80后的资产配置中, 健康投资方面并没有更大的投入,80后整体健康风险较高,抵御健康风险的能力也较弱。

中国都会人群健康蓝皮书显示,都市人群70后、80后、90后的健康隐忧不断增多,而在资产配置上对健康的投入仍有待提高认识。

逾半80后自认不健康

中国大都会70后、80后、90后人群健康调查结果显示,70后在职场上打拼多年,进入人生红利期,有加班,但情况可控,对比90后和80后,70后更有能力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做出规划。

70后7%的人每周工作时间50小时及以上,70后加班比例与80后持平。不过70后睡眠时间最少,18%的人每天睡眠在6小时及以下。此外,70后32%的人每周运动次数2次及以下。

而80后的典型是,加班不少,运动不多,“上有老下有小”,人生的各种风险更为严峻。但在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变上80后并没有表现得足够积极。

数据显示,80后4%的人每周工作50小时及以上。59%的人每周工作40小时及以上。14%的人每天睡眠在6小时及以下。36%的80后每周运动在2次及以下。

而90后的典型是,工作时间长,“拼命”加班,经常睡眠不到6小时的90后,面临的挑战并不小。但他们对于自己目前的健康状况较为乐观,也乐于做出改变。

数据显示,90后13% 的人每周工作时间50 小时及以上,加班是常态。11% 的人每天睡眠在6 小时及以下。28% 的人每周运动次数在2 次及以下。

综合来看,80后的健康最令人担忧。相比70后和90后,更多的80后认为自己的健康状况“一般”,自认为“比较健康”的80后比70后和90后少。总体上看,80后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阶段,加上多年工作压力的积累,对自身健康状况的评估最低。80后的“中年危机感”提前到来。

对此,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邓涛教授表示,现代都会人群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节奏变快,压力增大,加之外界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变化,健康隐忧不断增多。因此都会人群需要提高意识,未雨绸缪,在认知度和行动力上更加积极主动,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防患于未然。

“我国近20年恶性肿瘤呈现年轻化,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升高的趋势。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发病率在40岁以上就开始呈现上升趋势,50岁以后发病率和医疗费用均大幅上升。所以应该尽早做健康规划,如增强意识、常规体检,医疗咨询、健康保障等,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邓涛说。

资产配置上健康保障不足

而在资产配置上都市人对健康的投入仍有待提高认识。从都会人群目前的资产配置看出,70后、80后、90后在保障类投资(保命的钱)的比例没有明显的差异。

资产配置中,70后、80后、90后的生活消费类占比分别为34%、33%、35%;保命钱占比分别为:23%、24%、26%;生钱的钱占比分别为24%、23%、22%;保本升值的钱分别为19%、20%、17%。

综合来看,80后相比90后和70后, 风险更大, 但是在80后的资产配置中, 健康投资方面并没有更大的投入,80后整体健康风险较高,抵御健康风险的能力也较弱。

对健康投资和消费上,80%以上的都会人群在健康领域有投入和消费。

如果对比70后、80后、90后来看,70后经济条件更宽裕,有能力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障;90后工作更拼,需要更好的健康规划;而80后, 来自各方的压力和风险相对较大, 需要更加关注健康方面的问题。

总体来说, 都会人群在很多健康问题上存在困扰, 如睡眠、消化、心血管类疾病等, 但对健康风险的认知程度明显不足,大部分人在寻求健康保障时的行动力也不足。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