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声中酒神贵州茅台深跌 基金经理逃离还是坚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7-11-19 09:52

当贵州茅台突然行情逆转,占贵州茅台流通股近八成的机构,它们怎么样了?记者采访了多位基金经理,他们或选择离开,或坚守,各有理由。

11月17日,贵州茅台(600519.SH)收盘价停在了690.25元,跌幅4.01%,市值缩水362亿元。

而就在此前一天,贵州茅台收盘价高达719.11元,涨幅4.51%,市值突破9000亿元,刷新了A股纪录。

当贵州茅台突然逆转行情,占贵州茅台流通股近八成的机构,它们怎么样了?记者采访了多位基金经理,他们或选择离开,或坚守,各有理由。

机构逃离

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普遍表示,茅台基本面好,但股价偏高,回调是正常现象。

11月17日,一位基金经理安新(化名)告诉记者,“主动型的股票基金,如果贵州茅台的持有量比较大的话,可以适当减持一点。”

一年多前,安新所管理的基金,开始大力推荐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行业的相关基金,“我们从茅台股价300多元开始推,之后,股价从300多元涨到700多元,市值从3000多亿涨到9000亿,只花了一年半的时间。”

安新感叹茅台涨得太快:“从股价上来说,茅台过去一年半至两年的涨幅有点大,它未来几年收益率肯定会下降,而且股价也肯定是波动的。总体来说,茅台的业绩确定性非常强,但是估值的波动也会很大,市场乐观的时候,可能给到40倍的估值,悲观的时候可能给到20倍的估值。对茅台估值高低,我很难把握,但是现在到了这个价格位置,至少短期之内涨幅太大了,所以原来持有茅台的,包括海外的比较理性的资金,几个大的群体最近逐步在减,国家队也在减。”

事实上,近段时间,伴随着贵州茅台股价的高歌猛进,已有部分投资者开始陆续减持,一向嗅觉敏锐的沪股通北上资金继11月16日净卖出2亿元后,11月17日净卖出超11亿元。

安新表示,一年半前白酒是底部行情,但现在他不再力推茅台等白酒行业,转而看好军工和传媒。

一位华南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我们更愿意配券商股。券商现在和去年白酒行情起步时类似。”

上述华南投资总监说,“茅台是否上涨的最后阶段不确定,主要是价格已经涨上去了。而券商股行情未来是从最糟糕的时候向好的方向迈进,最安全,弹性最大。“

11月17日,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表示,“茅台的现在的估值水平,有些泡沫。今天下跌是跟茅台提示风险的公告有关。我们没有投资茅台,现在更多考虑布局明年的个股。”

坚守为年底业绩?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茅台以及一些权重的绩优蓝筹近期上涨主要是跟公募基金年底业绩排名和抱团取暖有关。”

而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现在持仓一些茅台股。因为茅台股价涨幅大、涨的快,放在全球和A股来看有合理性。高盛也刚刚上调了对茅台的目标价。但是近期它确实涨得太快了,风险涨出来了。现在管理层希望慢牛,在这个时候茅台股价调整下更健康。”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尽管最近外资整体是净卖出,但肯定也有外资在买入,涉及到具体操作,每个资金考虑的东西不同。”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并没打算卖出茅台股,对于公募基金抱团茅台股的现象,他表示,“资金抱团都因为有赚钱效应。”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577家机构持有贵州茅台,持股数量达到900亿股,较上期减少了0.05亿股。但是随着股价上涨,三季末机构持股市值达到5135亿元,市值较上期反倒增加了431亿元。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78.97%。

三季度末,35家预测机构对茅台的综合评级都是买入。不过那时候的茅台估价,刚刚超过500元。

三季度之后,同样的“买入”评级仍在继续。Wind数据显示,截止11月16日,四季度以来,有31家机构对茅台做预测,评级都是买入、增持、强烈推荐。

而当茅台股价不断走高,甚至超越700元时,高盛目标价已调至881元,安信证券调高目标价更是调高至900元。

与高盛和安信类似,大量的机构预测茅台目标价都超过了700元大关,比如,截止11月19日,中金公司、中泰证券、天风证券、国泰君安、中银国际、申万宏源的贵州茅台目标价分别上调至845元、810元、800元、760元、750元、750元。

事实上,基金经理对茅台行情并不悲观。前述某华南基金投资总监表示,对于11月17日茅台股价下跌:“时间拉长点看,茅台大概率还会继续向上,直到茅台混改结束。”

不过,赵立松表示:“现在茅台能不能投?那或许是最后博弈的部分,也许就是鱼尾,这一块儿要不要吃看不同投资人,要仔细判断了它的风险和收益比。”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