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探访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会晒报道
2017-11-19 20:34

 

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是南方电网公司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发的第一个境外BOT水电项目,位于老挝北部博胶省湄公河左岸支流南塔河上,靠近云南西双版纳。该项目总投资4.47亿美元,装机容量168MW,由南方电网与老挝电力公司以BOT形式,按照8:2的股比共同投资。建成之后不仅可为当地经济建设提供电力,还可向周边国家出口电力换取外汇,促进老挝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从万象飞往博胶省首府会晒市,再驱车3个多小时穿过大片苍翠的原始森林,才能抵达“藏于”深山密林间的项目现场。图为会晒机场。

突围机场附近,停了很多皮卡。

图为当地居民在路边卖特产。

图为会晒的民居。

很多普通老百姓家的院子里也摆了佛台。

路边稀稀拉拉散落着一些民居,身着橙袍的僧侣撑伞行走在静谧空旷的山间。

图为湄公河。

图为路边的小商店。

图为会晒一景。

图为会晒的集市。

图为会晒的菜市场。

进入雨季的老挝,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蜿蜒的山路十分泥泞。

南方电网为那些大多从未走出过大山的村民们开辟了一条道路。

图为老挝南塔河1号电力有限公司所在地。

图为老挝南塔河1号电力有限公司所在地。

图为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

项目预计在2018年全部投入运行,比协议规定的时间提前近半年。

水电站项目位于密林深处,巨大的黄色吊车后面,是山腰缭绕的薄雾,犹如仙境。

图为项目现场。

图为项目现场。老挝有20多条流程200公里以上的河流,夏季雨量充沛,丰富的水资源为其发展水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图为项目现场。老挝周边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的电力需求旺盛,电力输出成为老挝外汇主要来源之一。

大力发展水电也成为老挝社会经济战略之一,政府提出一个颇具雄心的目标——将老挝建成“中南半岛蓄电池”。图为项目现场。

南塔河1号项目是老挝在建水电项目中移民人数最多、难度最大的项目,项目移民涉及老挝博胶省、琅南塔省1万多人,整个项目的移民投资超过6730万美元。

老挝北部贫困人口非常多,政府为了脱贫扶困要推动南塔河1号项目的建设。

目前,90%的移民已得到安置,住进了新屋。延续了千年放火烧山、刀耕火种式生活的老百姓,也开始用上了电,享受新的校舍和医疗中心。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