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对话刘强东:展现“颠覆者”的另一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7-11-19 15:26

周鸿祎和刘强东都成为了行业的颠覆者,并且是在巨头的重压下,颠覆了巨头。

从”超级熊孩子“变成”互联网英雄”,这是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在其自传《颠覆者:周鸿祎自传》中,对自己的描述。

两周前,这本自传在全国上市。11月19日下午,周鸿祎在京东集团总部举办了一场新书发布会。“红衣教主”依旧穿着一身红衣,站在台上,他说写这本书是觉得自己也是普通人,只是运气比较好,和互联网一起成长,所以希望将自己的成长过程分享出来,让大家看到一个真实的周鸿祎,同时也能了解更真实的互联网发展。

周鸿祎说,此次新书发布会之所以选择在京东举办,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是360和京东近些年有很多合作,而且合作的很愉快。另外一方面是,他对刘强东“心仪已久”,觉得刘强东很朴实,成长背景也很像。

当然,周鸿祎也不改段子手本色,现场调侃起刘强东。他说,每次看到京东的成长,都在反思自己有多愚蠢,当初为什么没有投资刘强东。同时,周鸿祎说自己来京东最大的压力,是看到刘强东作为同龄人,身材保持这么好。

尤其是说到朴实的话题时,周鸿祎说刘强东有时也说错话,比如“他说自己脸盲”。这是在之前的一次媒体采访时,刘强东谈及自己的妻子,说自己“脸盲,分不清美不美。”周鸿祎说,实际上他才是脸盲,很多人都记不住。

周鸿祎笑说,忘记一个人是谁还能理解,但美不美是基本的审美观。刘强东后来回应称,自己是真的脸盲,漂不漂亮真的分不清。

但说笑归说笑,周鸿祎和刘强东都是平民阶层出来创业,成长经历都并非一路顺畅。周鸿祎的成长可以归结为标准的“熊孩子,小时候上课说话、做小动作、戏弄女同学,上大学还跟人打架,差点被开除。而刘强东的童年可总结为”穷“,10岁第一次看到电灯,全村凑500元供其上大学的故事大家都已经有所了解。

不过,周鸿祎和刘强东都成为了行业的颠覆者,并且是在巨头的重压下,颠覆了巨头。

周鸿祎说,行业里有很多江湖大佬,都很牛,牛到让让只能膜拜。尤其是他们的一些传记,看完觉得哪里是传记,明明是武侠小说。在这些传记里,读者会觉得自己才是个人,而书里写的都是神。

周鸿祎坦言,他能保证一点,他的传记中尽管有些真话不能写,怕伤害到一些人,但是写出来的都是真话。他希望读者能看到一个真实的周鸿祎,带有缺点的周鸿祎,而不是一碗励志鸡汤。

在刘强东和周鸿祎的对话当中,两个人回忆起自己的往昔。比如刘强东回忆自己大学创业过程,甚至首次透露自己当“码农”的经历;周鸿祎则讲述了自己小时候被警察带走调查的故事等。

二者通过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对他们具有重大意义的瞬间,产生深远影响的事件,以及颠覆精神在他们创业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这两位互联网大咖其实都并非依靠强大家庭背景和社会资源成就为英雄的人,在舆论普遍认为“寒门难再出贵子”的今天,为后来者做出了榜样。

周鸿祎还告诫年轻人,尤其是处于职业发展成长阶段的青年人及大学生,他表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即便是打工,也是给自我颠覆进行蓄能,因为学到的本领别人是拿不走的。大学期间两次创业的周鸿祎在毕业之后选择进入方正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以创业的心态打工,给自我颠覆蓄能。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