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银行副行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面临四大挑战

中新网
2017-11-20 12:14

第14届全球年会18日在广州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当天的热词。各方金融界专家学者为大湾区建设把脉支招,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则指出大湾区建设面临四大挑战,不容低估。

当天下午的“世界大湾区建设”讨论议题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首先发言,在肯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条件成熟、发展可期的同时,提出“不能低估建立大湾区所遇到的四大挑战”。

——在一国两制的体制下,港澳和广东有关城市在制度、文化和企业运作许多方面存在着不少差距差异,如何通过顶层设计和凝聚共识实现体制机制的创新,加强政策和规划的协调对接,将两种制度体制的互补性带来的收益最大化,把差异性带来的成本最小化,这是湾区融合在制度上非常关键的挑战。

——湾区整合必须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要素的更为自由的流动,实现生产要素市场取向的优化配置。

——大湾区不同地区、不同实体应对自身的比较优势,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大大减少地区部门利益的惯性思维,勇于打破固有利益的格局,通过加强沟通和协作,寻求发展互补和协同效益,争取实现共赢和多赢。

——大湾区相关的各级政府应该尽可能地分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改变传统的优惠政策一事一议的旧有模式。

祝宪认为,大湾区建设是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战略举措,但是仅仅有这样的潜能和可能是不够的,不解决实际中发生的问题,大湾区的建设就不可能有序成功地进行。

尽管认为湾区建设面临各种挑战,但祝宪表示非常愿意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各方积极探讨可行的合作方式。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