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洋私募”A股基金诞生 瑞银资管推出中国股票私募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11-20 13:27

瑞银资产管理11月20日宣布,其在中国境内的外商独资企业(WFOE)─ 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推出了其首支境内私募证券基金产品“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基金一号”。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于日前完成初始资金募集,该基金已正式成立,并将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该产品的推出,使得瑞银资产管理成为首家在中国推出境内股票型私募证券基金的外资资产管理机构

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面向中国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投资者。该基金由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基金经理王子正负责管理。

王子正介绍道:“长期而言,瑞银资产管理认为中国经济将实现可持续增长,A股市场也带来机会。蓝筹股估值合理并具有吸引力,行业龙头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凸显,因此A股市场仍将涌现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该基金产品将会遵循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投资团队成熟稳健的价值投资理念、自下而上的投资流程及独有的风险管理系统,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据悉,瑞银资产管理于2005年首次进入中国市场,通过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合作的合资企业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为投资者提供国内公募基金管理服务。2011年瑞银资产管理在北京成立外商独资企业瑞银资产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就另类投资提供投资管理及咨询服务。瑞银资产管理于今年7月成为首家同时具备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国际资产管理机构,拓展了在国内市场发行及管理基金产品的能力。

近一年来,国际资管正在加快步伐布局中国内地市场。除了瑞银资管之外,富达国际的WFOE富达利泰在今年1月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注册,并于5月初,发布了“富达中国债券1号私募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内债券市场。富达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此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目前该只基金还在试运行中,还未对外开放申购。同时,其还透露富达计划在年底前发行一支新基金。

11月9日,基金业协会又批准了3家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包括惠理投资、景顺纵横投资、和路博迈投资。至此,已有7家外资私募机构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除上述机构外,还包括富敦和英仕曼。

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PFM WFOE”),即境内设立、境内募集、境内投资,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是2015年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政策成果,中国同意允许境内设立的合格外资独资或合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符合国内相关法规的条件下,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在内的私募基金管理业务。

国际资管要在中国内地设立PFM WFOE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成立WFOE,第二步是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且登记完成后六个月内必须备案首支基金产品。

据浦东新区政府的统计,截至2016年底,已有美、英、法、日等7个国家30余家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或即将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机构。

相关分析指出,国际资管的加速布局,将对内资私募在策略方面产生重要的影响,还会对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产生积极影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