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阿里224亿港币入股高鑫零售 后者为欧尚和大润发母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7-11-20 07:24

224亿港币入股欧尚和大润发的母公司,阿里加快了投资并购的步伐。

11月20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Auchan Retail S.A.(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

根据战略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数据显示,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及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之一,以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运营446家大卖场。2016年营收超1000亿元,市场份额多年保持国内零售行业第一。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对此表示,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意味着零售业将实现以条形码扫描为代表的IT时代,向以大数据和线上线下融合为代表的DT时代跃迁。

据悉,此次合作将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心,通过全面数字化完成“人、货、场”的重构和升级。新的战略联盟将融合三家企业的资源,赋能高鑫零售借力阿里巴巴的数字生态系统,推进门店数字化,并将新零售解决方案应用于高鑫门店,包括线上线下一体化、现代物流及个性化的消费者体验。

随着新零售战略推进,阿里巴巴先后与银泰、苏宁、三江、百联等传统零售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并积极探索盒马等新业态,致力于将新零售的成功模式开放赋能给所有零售合作伙伴,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和商业互联网化全面提升。

今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入股三江购物,该公司旗下的多家超市已完成数字化改造。公开数据显示,后者7月份的线上交易金额已超过门店总量25%,并获得大量新会员,同时老会员成交额也增长18%。

此次阿里巴巴与欧尚零售、润泰集团的战略合作,将使得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更进一步。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