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收获10家IPO:君联资本“大家庭”揭秘创新密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11-20 10:41

2017年是IPO的大年,君联资本也是大赢家之一。“从去年11月至今,君联资本的投资组合中,有10家企业在A股、港股或美股资本市场成功上市。”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在日前召开的“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上透露。

陈浩将这样的业绩归结为“创新”。他指出,“君联资本的成长就是一个创新发展的过程,通过体制机制、组织发展和战略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来保持竞争力,得到投资人和企业家的信任。”他强调,“公司成立之初,就把通过资本与管理的帮助,促进企业创新与成长,推动产业进步和社会发展作为使命。”

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则从“创新的金融逻辑”角度分享了观点:“美国构建了一个全方位、深厚的金融服务体系,在技术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能提供与之匹配的金融服务,因此美国在几次产业升级当中一直保持领先,永葆活力。中国的创新同样需要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有机金融体系推动,实现市场化资本与创新的有效链接” 。

他指出,“打开全球市值排行榜,排名靠前的公司在创业早期都有天使投资人的身影,中国的风险投资已具备支持中国创新的初始资本供给力量”;“合伙不仅是一种法律上的关系,更是一种应对创新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有效的资本链接逻辑”。

君联资本投资企业、科大讯飞董事长兼CEO刘庆峰则认为,“源于热爱,科大讯飞坚守了十八年,核心团队成员无一人离开。我们做的是掌握价值链主导权的创新,做源头创新和产业应用创新,需要有长期心态,保持战略定力”;“高科技企业的早期市场和主流市场之间存在着一条巨大的鸿沟,能否顺利跨越并进入主流市场,成功赢得实用主义者的支持,决定了一项高科技产品的成败”;“创新的基础是团队,要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发挥机制的保障作用和文化的凝聚作用”;“作为企业家,专注和极致非常重要,要沉下心来把事情做大。”

刚刚卸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即将转战eWTP生态布局的俞永福,曾经是君联资本投资团队的一员,十多年间经历了从投资人到创业者再到阿里巴巴合伙人的身份变化,就不同阶段的企业如何看待战略及业务创新分享了观点。

他表示,“创新有时候是偶然的,需要有开放的心态,脚踏实地去考察机会,打下市场,建立竞争壁垒”;“我们的创新有两个方向:为既有的市场找新的产品,为已有的产品拓展新的市场”;“创新是一个系统性的组合拳。要布局不同产品线,把市场打透。这里的打透是全方位的,短期看是资源分配和回报率,长期看是用户价值的最大化”;“面对创新投入和短期经营压力,要对自己有清醒的定位,采取合适的策略和姿态,平衡风险和把握机会”;“面对那么多有诱惑的项目,选择非常关键,我们的项目一般不会超过三个,选定后集中投入精力和资金,这样既能控制住成本投入,还能有足够的产出。”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