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意义深远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钧
2017-11-21 07:00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唐 钧

近日里,国务院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于这个“重磅”的改革举措,媒体纷纷不吝给予“国资后盾”、“增富(老一代)减负(下一代)”、“代际公平”等赞誉。不管怎么说,这项改革最明显的效果,是将“国资”这棵广大人民群众人人有份的参天大树上的 “果子”,很直接地与他们的切身利益关联起来了。然而,对于受惠的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却可能一时反应不过来。因此,对于国务院这项举措的重要性,恐怕还应该适当地给予解读:

《方案》的三重含义

显而易见,国务院此次《方案》的目标是“划转”国有资本来“充实”社保基金。具体的改革措施是: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并明确今年内将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

细读《方案》,发现这项措施包括三重含义:其一,改革涉及的国有资本的层次包括中央和地方,涉及的对象包括企业和金融机构,涉及的产权方式有国有和国有控股,涉及的企业规模包括大型和中型——涉及范围甚广。其二,划转的比例统一规定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划转标准明确。其三,按照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老规矩,改革从试点做起,年内便要落实部分中央企业和省份进行试点——改革行动迅速。

老龄化进程和十九大精神催生改革

“十二五”以来,中国社会的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速。尤其是2013年以后,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每年以1000万的速度增加。到2016年,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31亿人。据国家老龄委发布的预测报告: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2026年将达到3亿,2037年将超过4亿。再看企业退休人员,2012年,中国的企业退休人员0.74亿人;再看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已经增长到1.01亿人。4年中,企业退休人员增长了2700万人,平均每年增长675万人,增长的速度十分惊人。

因此,2016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了重要的指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生育、就业、养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此事要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十三五’期间要抓好部署、落实。”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显而易见,《方案》便是在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的背景下,部署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十九大精神的有针对性的重大举措。

对养老保险的再认识

平心而论,在上个世纪50年代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走向成熟的时期,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基础设计的养老保险制度,与当今世界后工业化高科技、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浪潮已经不相适应。养老保险固有的制度短板开始显露:一方面,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的进程,使现收现付的制度模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储备积累式的制度模式,又因科技创新、产业重组引发的经济波动而风险剧增。这也就意味着,除了媒体上常说的中国养老保险的曲折经历造成的一些制度弊端之外,社会保险制度本身的问题恐怕更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最近几年,一个常常被讨论的话题是养老保险的“三支柱”、“四支柱”或“五支柱”,但这些说法都是针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参保人的。实际上,养老保险基金本身也是需要有桩柱支撑的。在所有的社会保障教科书上都会讲到,在资金筹措方面,用人单位(雇主)、劳动者个人(雇员)和政府这三大支柱。如前所述,这样的筹资格局是按工业化时代的大环境、大背景作出的制度安排。现在看来,在新浪潮的冲击下,传统的三支柱未免有点吃力。因此,在传统格局之外,能不能开辟新的资金渠道。中国的特殊国情之一,就是国家拥有规模相当可观的国有资本。因此,也许就多出一个选择,就是《方案》的抉选——将部分国有资本注入社会保险基金。可以设想,国企股份分红今后势必成为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可靠的第四支柱。

划转国资确保养老基金可持续

在媒体上,有不少专家对划转的国资股份如何确保养老基金可持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从《方案》中提出的做法看,地方国企划转股份的分红,将主要用于本地养老保险基金现在已经出现或未来可能出现的当年收不抵支部分。中央国企划转的股份,则主要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负责运营,着眼于保证未来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的不时之需。

其实,也许还可以有一条思路。就是让中央社会保险基金持有所有的国企划转股份,所得分红可作为完成养老保险制度全国统筹的基金。有了这笔基金,各地的养老保险基金的亏空就由中央基金来统一解决。这样的话,也许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使养老保险基金跨越很多障碍,让万众期待已久的全国统筹指日可待。当然,目前来说,每年的基金会肯定会有结余,再由中央社会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进行以保值增值为目的投资经营。(编辑 李靖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