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美国税改法案的政治经济驱动及其后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琪轩
2017-11-21 07:00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黄琪轩

2017年11月1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减税与就业法案(Tax Cuts and Jobs Act)。美国共和党代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称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不过,该法案要变成现实,还有一段路要走;即便变成现实,也面临诸多挑战。

参议院的表决可能导致法案搁浅

该法案要变成现实,最大的障碍在参议院。参议院的100个议席中,共和党控制了52个席位,民主党控制了48个。事实上,已有多名共和党参议员对该法案提出异议。因为要想连选连任,这些共和党的参议员需要瞄准所在州的选民需要,而不是共和党的需要,来为中期选举做准备。

特朗普和共和党亟需一场立法胜利。自特朗普任总统近十个月以来,在共和党主导了参众两院的情况下,还没有取得任何重大的立法胜利。竞选时,特朗普信誓旦旦要废除奥巴马的医改计划。但就任以来,特朗普屡屡尝试,却遭遇挫败。

2018年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前,如果特朗普以及共和党国会不能让参众两院通过该法案,那么,共和党将在中期选举中失去重要的政治资本。民主党人翻盘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未来特朗普的总统生涯,不仅在国会将面临更多的阻力,还可能因为“通俄门”事件,被民主党主导的国会弹劾。因此,特朗普迫切希望该法案尽快在参议院通过。但是,特朗普期待的一场立法胜利仍面临搁浅的危险。

选举政治框定的受益者与受损者

共和党的新闻发布会将该法案描绘成玫瑰色,它将给所有美国民众都带来好处。事实上,共和党凭借该法案,在回馈其核心支持者。在小布什政府任内通过巨额减税方案后,实际的效果是:在2013年,美国税收减免额的80%,由美国最富裕的20%的家庭占据;而处于收入分配中间20%的中等收入家庭只获得了13%的减税;收入最少的20%的家庭只获得减税份额的8%。这次减税要达到的目的,和小布什时代并无二致。

历史上看,共和党的确是“减税”的政党。从1929年至2015年,在共和党总统执政时期,其税收占GDP的比重年均会下降0.3%;而在民主党总统执政时期,年均增加0.44%。共和党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对企业、对富人减税。众议院通过的税改法案,将美国的企业税从35%下降到20%。新法案还要逐步废除遗产税,而大部分美国民众并不需要支付遗产税。因此,坐拥上千万豪宅的夫妇将是主要受益者。

根据美国智库税收政策中心估计:按这一税改法案,低收入家庭每年可以获得60美金的税收减免,占其税后收入的0.4%;中等收入家庭可以获得800美金的减免;占其税后收入的1.4%;收入最高的0.1%的家庭可以获得17.4万美金的减免,占其税后收入的2.5%。2018年,有五分之一的税收减免收益归收入最高的1%的家庭所得;到2027年,这一小部分富人家庭将获得税收减免收益的二分之一。在2027年,中等收入家庭可获得的税收减免占其税后收入的比重将从2018年的1.4%下降到0.5%。因此这一方案是显著回馈共和党的核心支持者,并进一步拉大美国社会的差距。

全球著名投资商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说:他和他的秘书支付相同的税率。而事实上,美国对冲基金的经理常常比他们的秘书支付更低的税率。在大选辩论时,特朗普屡次许诺要关闭附带权益(Carried Interest)这一税收漏洞。从这次众议院通过的法案来看,这一点没能体现。这也是共和党不愿触碰其核心支持者的利益。

根据法案,学生贷款利息、医疗费用、赡养费等相关的税收抵扣都将被取消。法案要求研究生应为被减免的学费交税。纽约时报刊发了博士生艾琳·卢梭的来信,她一年实际收入为三万三千美金,如果把学费都纳入收入,她一年将会多付一万美金的税。这些自由派知识人恰恰是民主党的重要支持者,共和党的反对者。

税改方案,包括了废除奥巴马医改个人强制参保令的内容。这样可以减少政府补贴,减少政府财政负担,并进一步释放减税的空间。但是,这将使上千万美国贫困人口失去医保。该措施在打击贫困人群和工薪阶层的同时,打击了民主党的支持者。

新法案取消了州和地方税的列举扣除项目,受影响最大的是民主党主政的州。这些州的税收也往往较高,州和地方税减免可以减轻这些州纳税人的负担。为了选举需要,在众议院共和党13票的反对票中,有12票就来自三个民主党的铁盘州或者倾向州,即加州、纽约州以及新泽西州。

因此,共和党的税法改革,有着显著的党派特质,让谁受益,使谁受损,选举政治框定了受益者和受损者。

税改将使得美国面临双重挑战

美国众议院议长宣称:这次税改对美国非常关键,将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带动民众工资上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共和党是“减税”的政党,并非是带来“增长”的政党。1930年到2015年间,民主党总统执政时期,美国实际GDP的年均增长率为4.9%;共和党总统执政时期,增长率为1.7%。大量研究都展示,共和党执政时期,美国经济绩效更差。如果美国税改法案变成现实,它会让美国社会遭遇双重挑战。

第一重挑战是国家能力的削弱。据税收政策中心估计:按众议院通过的法案,美国联邦债务占GDP的比重, 2037年将达到123%。更严重的问题是,税收能力下降影响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每次减税后,美国不得不限制政府的活动范围,使得美国政府为民众提供的保护越来越有限。当前,美国民众破产人数在不断上升,一半以上与医疗危机以及医疗费用相关。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的人均医生、医院床位更少;美国75岁前可预防的死亡率在发达国家中位居榜首。1980年到2007年间,尽管美国工人数量增幅超过50%,为节省开支,美国对最低工资及超时工作巡视员的削减幅达到31%。

第二重挑战是社会凝聚力的降低。美国顶层1%居民的收入,在2007年的时候为美国总收入的18%; 1974年的时候为8%。目前,美国顶层1%居民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和1928年美国大萧条来临前接近。在1928年,顶层1%居民的收入占美国总收入的24%。当前的欧洲,只有英国和意大利两国的代际流动比美国低。美国有一半以上的父亲挣钱的优势与劣势会“遗传”给下一代,而在加拿大只有五分之一。研究显示不平等的国家凶杀案也更高,美国居于发达国家凶杀案发率榜首。就美国内部的情况来看,不平等的州内部凶杀案发率也更高。经济的分化给美国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1972年,美国被关押的犯人是30余万人,到了2008年,美国在押犯人数量跻身世界之最,约有两百三十多万犯人在押。一个分裂和不安全的社会是难以为持续增长提供社会环境的。

好的政治未必是好的政策。特朗普和共和党出于回馈其核心选民的需要,正在犯一个错误——在美国债务居高不下,社会贫富分化严重、国家作用再度凸显的情况下,对美国最富有的家庭减税。税收的缩减伴随国家能力的削弱,也将让已经分裂的美国社会变得更加分裂。(编辑 李靖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