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项目又有大突破!8.3公里格鲁吉亚最长铁路隧道贯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7-11-21 10:47

据11月20日央视网消息,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格鲁吉亚最长铁路隧道19日实现贯通,标志着格鲁吉亚铁路现代化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项目完工后,将使首都第比利斯到黑海重要城市巴统的列车运行时间由5个多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铁路年货运力提升100%。

位于格鲁吉亚中部克维什赫季的9号隧道全长超过8.3公里,包含两条左右并行的单向隧道,是格鲁吉亚有史以来建设的最长铁路隧道,也是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项目中施工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从2011年开始,中国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采用了数十项国际先进施工工艺,克服围岩沉降、可燃气体释放、岩层破碎等工程技术难题,确保隧道按时高标准贯通。

格鲁吉亚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出席了贯通庆祝仪式。他表示,克维什赫季9号隧道是格鲁吉亚最长的铁路隧道,是建设中的格鲁吉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隧道的顺利贯通有利于提高格鲁吉亚铁路系统的运力、提升铁路安全标准并缩短列车运行时间,对于格鲁吉亚基础设施发展意义重大。

2011年8月,中国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2.67亿瑞士法郎(约合17.8亿人民币)成功中标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项目,总长43.9公里,预计将于2019年初全部完工。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的陆路货物到达格鲁吉亚的运输时间是9到14天,而海运则需40至45天。格鲁吉亚是中国物流到达欧洲距离最短、最方便和耗时最少的通道。克维里卡什维利此前曾撰文表示,格鲁吉亚一直将打造建设连接欧亚的运输物流中心枢纽作为重要的目标,大力改善国内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并积极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在经贸、科技、城市建设、海关法规协调、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