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10月欧美制造业PMI超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
2017-11-21 16:05

11月2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报告指出,10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5.1%,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高于均值水平。 10月美国、欧洲制造业PMI为58.9%、57.2%,,远超中国51.6%数字。导致如此的原因,与发达国家制造业强劲复苏有关。

11月2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报告指出,10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5.1%,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该指数持续保持在53.5%以上的较高水平。1-10月均值达到54.5%,最近三个月持续运行在55%以上,高于均值水平。指数走势反映出全球经济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定向好基本态势。

美国10月制造业PMI为58.9%,超过中国的51.6%。欧洲10月制造业PMI为57.2%,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也比中国高。

上述报告指出,出现这种结果,是由于发达国家制造业强劲复苏,新兴市场国家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加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共同推动了全球经济持续改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总经济师陈中涛指出,美国加快促进制造业回归,导致了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强劲增长,其经济增速走高也说明了这一点。

数据显示,10月份,美洲制造业PMI指数为57.3%,结束连续上升走势,较上月回调1.9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7%以上。该指数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在54%以上较高水平,10月指数高于今年以来56.2%的平均水平,显示美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整体仍然保持较快增长趋势。

近些年,美国、加拿大等美洲国家采取制造业振兴计划,带动了本国经济复苏。

以美国为例,美国最新公布的三季度GDP 增速为3%,高于之前预期的2.5%。美国经济从二季度开始表现出加快增长迹象,由一季度的1.2%,上升到二季度的3.1%。美国三季度GDP增速超出预期,得益于制造业的加快发展。美国三季度制造业PMI均值为58.6%,较二季度提升2.8个百分点。特朗普政府力推包括减税、扩大财政支出、增加出口等经济刺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美国经济的增长潜力,提升了美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

10月份,欧洲制造业PMI指数为57.2%,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今年以来一直稳定在55%以上,1-10月指数均值为56%。最近三个月指数呈现连续上升走势,创出年内新高。反映出在政策提振和内需推动双重驱动背景下,欧洲制造业保持稳步扩张态势。

欧洲制造业持续扩张,带动了欧洲经济增长。欧元区GDP连续第18个季度增长,三季度达到2.5%,较二季度有所加快。失业率持续下降,9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8.9%,环比略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为2009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指出,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高于国内,表明全球经济发展良好,对中国产品出口有利。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往上走,与中国出口往上走,是正相关的关系。通过了解全球制造业PMI走势,有利于了解中国外需情况。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