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整治办: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谢水旺 北京报道
2017-11-21 20:34

11月21日晚间,一份标注特急的《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在流传。

21世纪经济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证实了该通知的真实性。不过多个地方金融办人士表示还没看到该通知。

文件称,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贷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文件要求,自即日起,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设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从重庆最先发端,互联网小贷已在全国多地开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工商系统以“互联网小额贷款”为关键词搜索,看到黑龙江、海南海口、江西抚州、广州、深圳等地均有相应的公司批设。股东中不少明星企业现身。

广东目前有33家互联网小贷公司,发起人包括保利房地产股份公司、熊猫金控、唯品会、拉卡拉、金螳螂、途牛、TCL、恒大、同程旅游、众信国旅等。

江苏目前也已有10家互联网小贷公司,包括无锡市金鑫互联网科技小贷、南京市焦点互联网科技小贷、南京市三五六互联网科技小贷、泰州和创互联网科技小贷、苏州紫光数码互联网科技小贷公司等。有的主要偏向于为购房者、家装消费者提供资金;有的主要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有的侧重为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等。

在重庆,互联网小贷公司的发起人更是汇聚了阿里巴巴、京东、乐视、小米、百度、海尔等诸多知名企业。盛大网络、万达集团、腾讯财付通等也均成立了互联网小贷公司。

在尚未取得消费金融牌照之前,白条、花呗、百度有钱花等产品的放贷资质均由其相应的互联网小贷公司承担。

互联网小贷牌照的核心价值在于,借助于互联网,地方性的金融牌照突破相关规定对小贷经营的区域限制,成为全国牌照。然而互联网小贷公司借助跨区经营,极大放大了风险,也成为了监管套利的一个重要工具。近期一些公司借助互联网小贷的牌照而大肆发放现金贷,其中的道德问题和法律合规问题已引发了舆论的诸多诟病。

同时,对于地方金融办而言,一个区域的地方金融办如何管理一个跨区域的互联网小贷公司成为一个极大的挑战。一些专家认为,互联网小贷是否应该跨区经营,应该重新考虑其合理性。或者,如果允许其跨区经营,则应该考虑由全国性的监管机构统一监管。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