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独家回应前三季财务变化三大原因:并非盈利能力下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北京报道
2017-11-21 22:17

有政策、内部调整等因素影响。

11月21日,神州租车发布财报显示,前三季度神州租车总营收57.6亿,租金收入总额38.4亿元,其中汽车租赁收入达28.4亿元,增长31%。

从利润方面看,前三季度神州租车总毛利15.7亿元,租赁业务毛利16.0亿元,税前利润9.0亿元,净利润6.6亿元。尽管依然获得了超过40%的总毛利率,但净利润相较去年的13.8亿元下降52%之多。

对此,神州租车方面独家回应记者称,净利润的大幅下降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去年同期于神州优车的投资录得大额公允价值收益所致。“这并不表明神州租车的盈利能力下降了,”神州租车回应,“前九个月汽车租赁收入和车辆利用率双升,经调整EBITDA率60.2%,继续保持了远高于全球租车行业平均水平。”

二是车队租赁下滑,源于神州优车车队租赁需求下跌。主要是网约车新政引发的业务调整,神州专车缩减自营车辆,同时通过技术手段提升了运营效率。财报显示,进入今年第三季度后,主要用于神州专车的车队租赁车队规模趋于稳定。由于神州优车网约车业务模式进一步确立,车队规模未来将维持相对稳定。

三是核心车型的残值减少。前三季度车辆折旧率由去年同期24.5%提升至26.0%,主要由于凯越停产造成的残值下降。

同时,在去年年报中,与神州优车的合作给神州租车带来了极大收益,占整体租赁收入的40%,而今年这一比重下降至26%。

“原因是多方面的,”神州租车方面表示,“源于网约车新政引发的业务调整,神州优车网约车车队规模大幅缩小乃由于其运营效率提高,及经改善的令自营与第三方服务之间实现最佳平衡的运营模式所致。”

面对未来,神州租车方面认为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之间的协同作用不会消失。“双方的合作既体现在车队租赁方面,也体现在二手车销售方面,”神州租车方面表示。

 

采访实录:

《21世纪》: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52%,是否说明神州租车盈利能力大幅减弱?

神州租车: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车队租赁下滑,源于神州优车车队租赁需求下跌。主要是网约车新政引发的业务调整,神州专车缩减自营车辆,同时通过技术手段提升了运营效率。财报显示,进入今年第三季度后,主要用于神州专车的车队租赁车队规模趋于稳定。由于神州优车网约车业务模式进一步确立,车队规模未来将维持相对稳定。

二是核心车型的残值减少。前三季度车辆折旧率由去年同期24.5%提升至26.0%,主要由于凯越停产造成的残值下降。

三是融资开支。

净利差异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于神州优车的投资录得大额公允价值收益所致。因此,并不表明神州租车盈利能力下滑。相反,神州租车的核心业务汽车租赁盈利能力强劲。2017年前九个月,汽车租赁收入同比上升31%,车队利用率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达到67.7%,业务量增长65%;经调整EBITDA率60.2%,继续保持远高于全球租车行业平均水平。在第三季度,汽车租赁经调整EBITDA率同比增长七个百分点。

 

《21世纪》:财报显示,神州租车车队租赁收入从去年同期占43%降至26%。神州优车需求下降,是否说明神州优车与租车的协同效应下降?会持续吗?

神州租车:来自神州优车收入的下降,源于网约车新政引发的业务调整,神州优车网约车车队规模大幅缩小乃由于其运营效率提高及经改善的令自营与第三方服务之间实现最佳平衡的运营模式所致。进入第三季度,车队租赁车队规模趋于稳定。

本公司有能力以有效方式利用自神州优车收回的车辆。由于汽车租赁业务需求强劲增长,第三季度末,超过4000辆车临时调至汽车租赁车队以满足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汽车租赁需求的急剧增加。

优车与租车的协同既体现在车队租赁,还有二手车处置业务。第三季度,神州优车车队租赁数量为15000辆,由于网约车格局基本已定,车队租赁需求基本稳定。另外,合作项下各车型租赁价格及条款自开始合作以来未发生任何改变。今年前九个月,神州租车通过优车B2C渠道共处置二手车16277辆,占二手车处置总量的58%,成本销售比为101.9%,显示了双方良好的协同效应。

 

《21世纪》:前三季度汽车租赁收入增长31%成为亮点,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促进汽车租赁业务的增长?

神州租车:一是降价促销。这是一种价格策略,目的是拓展汽车租赁市场,吸引更多的用户体验便捷的汽车租赁服务,充分发掘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潜力。

二是提高用户租车服务的便捷性。租车服务的便捷性是一家汽车出租平台能否持续获得用户喜爱的重要指标。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神州租车实体网络比今年6月底新增12个城市,覆盖116个一、二线城市及主要旅游景点城市。加上加盟门店,其业务已遍及全国305个城市的1111个网点。另外,神州租车总车队规模也增加到103455辆,稳居国内首位,超过后19名的车队规模总和,进一步巩固了在行业里的领导地位。

三是提高服务水准。用户租车服务方面,神州租车推出的不计免赔、免费送取车以及24小时救援等服务,进一步增加了用户粘性,在价格优惠以及新车体验等因素促成下,老用户使用频次增加。同时,新用户数量增长也非常明显,截至9月30日,其注册会员人数达1930万,同比增长56%。今年第三季度,神州租车订单来自移动端的占比达79%。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