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中国境外地产投资同比下降51%,创近14个季度新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11-21 14:01

2017年第三季度对外投资交易额骤减,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51%至25亿美元,这是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季度投资总额的最低成交记录。

11月21日根据戴德梁行近期发布的《中国境外投资市场报告》显示:政府对外投资愈发谨慎的态度,以及投资者浓厚的观望氛围使得2017年第三季度对外投资交易额骤减,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51%,降至25亿美元,这是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季度投资总额的最低成交记录。

前三季度,中国境外投资累计182亿美元,这一数字仅为去年全年成交金额的一半。许多项目正在进程中,其中不乏数目较大的投资项目。若这些项目能在年底前完成交易,则今年全年境外房地产投资总额仍有望接近破纪录的去年的成交总额383亿美元。

按投资类别来看,2017年第三季度,境外土地开发仍延续前两季度的上涨势头,占当季投资总额的58%。戴德梁行预计这一趋势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不变。从前三季度来看,今年土地开发整体需求旺盛,截至目前境外土地开发项目投资额已累计至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涨234%。而过往最受国内投资者青睐的写字楼资产在本季度只录得7.1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额(占当季总投资额的28%), 环比骤降83%。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James Shepherd指出,土地开发快速成为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最受青睐的投资类别,从2016年初只占总投资额的10%到如今超过总投资额的一半(58%)。而同一时间,写字楼则从最高71%下降到如今不到30%。

得益于相对低廉的土地成本以及资产多样性,澳大利亚本季度一跃成为最受青睐的投资目的,三季度国内对澳大利亚地产投资金额高达7.8亿美元,其中土地开发占据当地总投资额的63%。英国和香港也因多起土地开发项目排名第二和第三。加拿大以1.9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榜单排名第四的国家。

国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未来前景还是主要依托于中央政府对政策的调控。在这段不确定时期,多数投资者还是维持观望态度。许多投资者在等待潜在投资机会的同时也在不断加深对其感兴趣的国外市场的了解。毫无疑问的是,在现阶段严格的限制政策下,被抑制的对外投资需求正不断上涨。

戴德梁行表示,虽然现阶段政府正不断加强对外投资监管措施,但某些领域如“一带一路”等地区投资等仍受政府欢迎。另外由于自身主营业务需求而进行海外扩张的大型开发商和企业,由于其投资是理性的通过地域多元化来分散投资风险并在一段时间后把获得的利润重新投回国内市场,因此并不在此次被限制投资的政策范围内。从投资类别来看,短期内土地开发和一些物流平台的投资将会持续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现阶段通过平台类投资愈发受到投资者青睐,许多这样的海外投资正在进行中。从短期来看,鉴于英镑现阶段仍享有10%左右的汇率优势(与英退欧公投日前一天进行比较),伦敦市场其高品质物业的多样性及市场稳定性会一直备受国内投资者青睐。香港和澳大利亚的土地开发投资也将继续保持增长,另外,考虑到市场的深度以及资产的多样性,预计美国势必会在不久的将来重回人们视野。虽然本季度对外投资金额创近几年新低,投资者投资需求仍保持旺盛。国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未来前景还是主要依托于中央政府对政策的调控。然而,中国对外“走出去”的政策并不会改变。随着中国开发商的日益强大(世界500强企业中今年已经有5家国内房企上榜),如今的中国企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在全球进行谨慎的资产配置。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