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资峰会杭州开幕 百亿投资助推未来产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建莉 ,皇甫博媛 上海报道
2017-11-21 15:28

在11月21日开幕的2017中国全球投资峰会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共享杭州机遇,共建世界名城”为主题,共同解读杭州经济、探索杭州未来产业,为杭州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未来产业发展和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出谋划策。

大会期间,共有14个重点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涉及总投资199亿元人民币,将助推杭州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我们希望围绕创新驱动下智能制造未来产业与趋势这个主题,通过本届峰会推动杭州产业机构进一步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也进一步助推杭州城市国际化的进程。”杭州市市长徐立毅表示。

10余重大项目签约

此次峰会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行业领先企业、跨国公司、投资促进机构、境外客商代表、浙江企业界代表、异地在杭商会、杭州在外商会、政府和商务部门代表在内的近千人参会。

会上,包括启明星辰南方总部基地项目、摩根士丹利·乐坤杭州仁和国际产业园项目、金地威新智造园项目、华海生物制药及研发中心项目在内的14个重点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涉及总投资额为199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投资规模大、项目质量优,名企云集。

目前,11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杭州投资项目204个,以“互联网+”为中心的创业氛围浓厚。阿里系、浙商系、海归系、浙大系创业的“新四军”和山南基金小镇、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特色小镇迅速崛起。

2016年,杭州首次进入外资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三名。

“杭州将重点建设万亿信息产业集群和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健康产业、时尚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千亿产业集群。”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表示,杭州正在深入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和ET工业大脑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谢双成介绍,围绕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杭州将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大中小企业协作发展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产业体系,培育良性互动的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引进未来产业高端人才。

推动未来产业发展

未来产业是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谋求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方向,是优化完善产业体系、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杭州已经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导、信息经济为引领,高端制造业为支撑的良好态势。杭州未来产业发展在较多领域与全球同步,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推广应用等方面基础良好。

国际金融公司金融技术、电子支付与新金融业务全球总监兼首席投资官安迪·德维什表示,作为整个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地,杭州对于欧洲货币集团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市场,为包括量子计算机在内的人工智能方面提供了最前沿的发展。

作为一座充满生机的创新活动之城,杭州的创新经济得到了蓬勃发展。2016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50亿元,增长9.5%,增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今年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18亿元,增长8.3%,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同时,杭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电子商务、数字安防等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居领先的地位,孕育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万向集团、吉利汽车等一批国际知名的企业,吸引了全球大批的经营到杭州来进行投资创业,连续多年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

会议嘉宾讨论也指出,当前资源环境约束更趋强化,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不断攀升,区域产业和项目竞争愈发激烈,杭州产业发展面临“高端回流”、“中低端分流”双向挤压,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要求凸显,持续保持信息经济先发优势和引领发展的压力陡增。

“加快发展未来产业,下一步,杭州应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突破资源环境要素约束,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创新转型发展,促进产业质效提升提供有力支撑。”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表示。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