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树平:国际计量体系面临巨变 建立量子计量基准推动制造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7-11-21 20:53

11月21日,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办的“2017中国工业质量品牌建设论坛”在北京举办。

论坛上,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2018年国际单位制(SI)将重新定义,现行国际计量体系将发生历史性变革,必须以此为契机建立一批新一代高准确度、高稳定性的国家量子计量基准,推动中国制造业弯道超车。

支树平表示,质量是“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很大程度上就是对质量的需要。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国和强国的根本区别就在于质量。在此意义上说,新时代就是质量时代。

支树平表示,下一步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优质制造工程。加快消费品、装备制造业标准和质量提升,促进消费品提质升级,提升装备制造竞争力。

“特别要以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装备和热点消费品为重点,多部门联合推进10大领域‘优质制造’,重点解决电动汽车、数控机床、高铁装备、高端检测仪器和计量装置等共性质量技术问题。”

他表示,中国还将实施品牌战略,会同有关部门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完善品牌培育机制,深化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发挥中国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优势,推动品牌评价国际互认,助推中国品牌走出去。

值得注意的是,支树平强调,应当关注国际质量发展动向,夯实中国质量基础设施。以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为核心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工业发展的“第四基”,要像规划建设交通、水利、医疗等基础设施一样抓质量基础。

“2018年国际单位制(SI)将重新定义,现行国际计量体系将发生历史性变革,必须高度重视、把握契机,建立一批新一代高准确度、高稳定性的国家量子计量基准,推动我国制造业弯道超车。”

据悉,国际单位制(SI)是全球统一的计量单位制,是构成国际计量体系的基石。国际单位制的核心是7个基本单位,即时间单位“秒”、长度单位“米”、质量单位“千克”、热力学温度“开尔文”、电流单位“安培”、发光强度单位“坎德拉”和物质的量单位“摩尔”。

在量子技术、互联网技术等新技术影响下,2018年,千克(kg)、开尔文(K)、摩尔(mol)等基本单位将被重新定义。例如,高精度的时间频率正广泛应用到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如卫星导航、通讯、电力、交通、金融等,因为有了“原子时”的保驾护航,中国电网运行时间同步水平达到1 μs;采用5G技术的通信基站之间的时间同步水平达到100ns,甚至有望达到几十ns。

这意味着,影响了人类半个世纪的国际计量体系,即将发生一场历史性变革。先进制造、医学、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领域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并会在国际贸易等方面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质检总局在去年曾批准并启用(中、高、低频)振动、冲击加速度、容量、硬度、声学等领域的10项国家计量基准,这为新材料研发、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灾害预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更为精确的计量基础。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