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中国出现明斯基时刻的可能性不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7-11-21 12:15

明斯基时刻不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威胁,这样就给了我们时间,去解决高杠杆的问题。

“警示明斯基时刻是必要的,但是就中国的国情、金融体系特点来看,在中国发生明斯基时刻是不大可能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11月21日在2017(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表示。该年会由《中国经营报》和北大国发院联合主办。

此前的10月19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经济中的顺周期因素太多,使这个周期波动被巨大的放大,在繁荣的时期过于乐观,也会造成矛盾的积累,到一定时候就会出现所谓明斯基时刻,这种瞬间的剧烈调整,是我们要重点防止的。此后,市场对明斯基时刻的关注增加。

所谓明斯基时刻是指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所描述的时刻,即资产价值崩溃的时刻。明斯基观点主要是经济长时期稳定可能导致债务增加、杠杆比率上升,进而从内部滋生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

余永定进一步解释称,中国不太能发生明斯基时刻的原因主要有:中国有政策措施遏制资产价格大幅度下跌,而实际上中国并没有面临资产价格大幅度下跌的情形,同时资产完全能够覆盖债务。第二,发生明斯基时刻时一般伴随资本大规模外逃,但中国可以通过资本管制进行限制。

“明斯基时刻不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威胁,这样就给了我们时间,去解决高杠杆的问题。”余永定说。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