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股价跌跌不休,在美遭证券律师事务所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包慧 上海报道
2017-11-21 15:51

11月21日有消息称,由于趣店股价近期连日重挫,引发美国证券律师事务所Faruqi & Faruqi的注意,该公司在当地时间11月20日宣布,对趣店发起调查,以查明其是否存在潜在的违规行为。Faruqi & Faruqi还向因投资趣店而亏损的投资者号召,希望他们能够提供调查线索。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趣店寻求评论,趣店相关人士称暂时还不掌握相关情况。

趣店股价近期持续下跌,截至本周一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期间累计跌幅逾27%。

趣店于10月18日正式登陆纽交所,开盘价为34.35美元,较之24美元的IPO价格大涨43.1%。趣店在此次IPO中发行了3750万股股票,融资约9亿美元,是美国今年以来第四大规模的IPO,同时也是中国企业今年以来在美上市的最大规模交易。当日趣店的收盘价为29.18美元,市值高达96.25亿美元。

支付宝否认收紧对趣店的导流

11月19日,有消息称支付宝页面收紧了对趣店的导流,一部分账户 “ 第三方服务 ” 一栏已经没有了“来分期”。尽管蚂蚁金服于20日也对收紧导流进行了否认,但这并没有止住趣店股价的跌势。

蚂蚁金服的相关人士20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趣店是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上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的合作关系没有变化。趣店在支付宝app中的入口遵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统一的标准和算法,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并未针对单一产品进行调整。个别用户反馈的趣店入口不可见的问题,有可能是由于算法优化产生的。

不管是什么样的算法优化,确实导致了部分用户看不到了趣店的入口。这将给趣店的业务规模带来多大的影响尚待其四季度数据报告的披露。

据多地金融办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针对现金贷的监管细则。继近日宁波鄞州区叫停两家违规的现金贷公司之后,可以预见的是,现金贷行业即将迎来一波清理整顿的生死大考。

芝麻信用停止与部分现金贷公司合作

尽管监管靴子尚未落地,市场已经开始谨慎收缩。继银行等金融机构收紧与现金贷公司的合作之后,趣店的大股东之一蚂蚁金服也给予了现金贷另一重大打击。

蚂蚁金服除了在支付宝页面为趣店导流之外,还为趣店提供用户的芝麻信用分以供其判断是否放贷使用。

21日有消息称,一现金贷平台收到芝麻信用关于终止服务的通知,芝麻信用将于2017年12月22日终止与该公司的合作,理由是“自贵公司与芝麻信用合作以来,芝麻信用持续收到多起用户对贵公司存在收取法定保护利率以上各类费用、不当催收等方面的投诉。”

对此,蚂蚁金服的官方回应称,近日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芝麻信用对合作伙伴有明确的准入规则,还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份芝麻信用就开始排查与现金贷公司的合作。芝麻信用要求合作的平台提供对应经营资质的证明,否则芝麻信用将无法继续提供服务。芝麻信用所要求的资质证明,指的是针对有放贷资质的机构,需要提供放贷资质证明文件;如非使用自有资金放贷的机构,需要提供平台与放贷机构间的合作协议。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