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深蹲”后配置价值显现 委外资金再出击百亿定制基金重出江湖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7-11-22 07:00

平淡了一段时间的委外市场再度回春。

上周中银证券汇宇定期开放债基的一则公告,让委外定制基金再次吸引了市场的注意力。该基金的成立规模高达150亿元,且认购户数仅有2户,其中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其余150亿元则来自单一机构,募集期仅短短数日。

委外基金四季度回暖

从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来看,中银证券汇宇的规模仅次于2月28日成立的工银瑞信丰淳,位居第二。

从去年开始,委外基金成为基金的必争之地,个别公司甚至停止发行公募基金,靠委外产品过日子。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深圳某基金公司旗下8只公募产品中,有5只涉及委外,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9成。

今年3月17日,证监会向公募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下发机构监管通报,要求若新发行的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50%,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其中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同时,单一持有份额超50%的新基金需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并在基金合同、招募等文件中进行披露,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随后委外基金一夜遇冷。不过在平静了小半年之后,委外基金再次回暖。11月初,长信稳通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宣布生效,该基金原定募集期为10月25日至11月10日,不过11月1日,长信稳通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并于两日后正式成立。募集期内,有效认购户数仅有两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21.1亿元,其中基金管理人固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占基金总份额比例0.47%,持有期限不得少于三年。

10月26日,易方达恒益定开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发布成立公告显示,一周募集期间,该基金两户认购资金达80亿元。此外,国寿安保安裕纯债半年定开债、华夏鼎诺三个月定开债、华夏鼎瑞三个月定开债、华夏鼎祥三个月定开债等多只定开发起式基金先后成立。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委外基金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机构持有比例,一般超过50%的,都是标准的委外产品。除此之外,投资户数不多,发行期限短,也是委外的特征之一。”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四季度以来,基金首募认购户数少于20户的基金达到13只。

沪上一家有委外业务的基金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四季度以来委外资金确实有回暖的迹象,我们公司也准备在年底冲刺一只。”

47只债基年底整装待发拼规模

对于委外在四季度回暖的原因,上述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一是债市今年出现大幅度调整,虽然目前还没有好转的态势,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已经超调,具备配置价值;二是,政策面的影响已被市场逐渐消化,中小银行需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帮助进行资产配置,委外业务将由原来简单的通道业务,升级为优势互补。

作为传统的业绩激战期和规模较量期,四季度在基金公司一年一度的规模比拼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年底都是基金公司排名冲刺的关键期,除了业绩之外,规模也是衡量一家基金公司的标准之一。有些公司甚至从三季开始就加大发行产品的力度。不过从效果来看,银行系基金公司更胜一筹,经常是年底凭借一只‘爆款’将排名拉升几个名次。”展恒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晓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计算)达到47只。

相比以前,委外基金随意承诺收益的情况有所减少。“此前为了能够拉住委外资金,个别基金公司确实存在承诺高收益的情况。我听到过最高的收益承诺曾达到年化6%。从去年下半年起,债市出现大幅调整,造成基金公司无法兑现收益的窘境。因此今年委外资金不再采用普遍撒网的模式,而是将资金聚拢在几家核心的机构上,既方便追踪业绩,也好管理。”一家券商机构的负责人介绍。

不过,华南一家基金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虽然不用承诺业绩,但委外资金的生意并不好做。机构仍会定期对基金进行业绩排名,排名较后的产品将遭到清理撤资。“此前曾多次出现因为机构赎回,导致基金规模大幅缩水,沦为‘空壳基金’的案例。不仅造成基金业绩大幅波动,而且对品牌形成负面影响。因此认购只是成功的第一步,如何防止业绩下滑,避免被赎回才是基金公司需要长期重视的问题。”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